浙艺新闻

浙艺召开2016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

出处:党(院)办  文字:郑琳 文/摄  时间:2016-09-13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8日至10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6年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在浙江绍兴召开。学院领导朱海闵、黄杭娟、章轲、沈恒、夏开堂和全院处、科级干部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副院长朱海闵作读书会动员讲话。她传达了全省高职高专院校书记校(院)长读书会精神和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她指出,在“十三五”时期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要从学院实际与办学要求出发,主动适应浙江打造全国文化发展示范区域对文化艺术人才的需求,直面挑战,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促进学院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朱海闵从发展基础、现实背景、目标要求三方面概括分析了目前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全体干部要准确理解高职教育,特别是高职艺术教育转型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强调将学院的发展坐标置身于整个高职教育和文化改革发展新的特点、动态、趋势之下进行考量和谋划,树立需求导向、质量为本的人才培养观,深化改革、厚植优势、彰显特色、创新发展,进而为浙江早日建成文化强省与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示范区域提供人才保证与支撑。

 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对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作了解读。她从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队伍建设达到新高度、人才培养开创新局面、科研创作取得新进展、社会服务呈现新亮点、校园文化形成新格局、党建思政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等8方面总结肯定了学院“十二五”期间取得的各项成绩,对“十三五”时期学院的发展背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等进行了解读,重点提出要以“深化内涵促提升,创新机制助发展”为基本思路,落实深化育人模式改革、激发教学实践创新、加强艺术研究创作、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拓展多元社会服务、优化管理提质增效、加强党建思政教育、加强基本条件建设等8方面的任务举措。她强调,“十三五”发展规划是学院探索中国特色高等艺术职业教育之路,进一步确立在全国同类院校中领先地位并力争跻身国内高职“名校”的行动纲领,必须群策群力,认真谋划。全体与会人员分组对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建设研究院院长姜大源教授作《课程开发的关键:结构问题》专题讲座。他从行动体系重构理论出发,提出职业教育要致力基于知识应用的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其中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选择课程内容,二是课程内容如何排序。他指出,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包含学习领域、学习情境、教学设计等三个层次的内容,并结合大量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设计“学习领域”和“学习情境”,同时强调整体思维和“大道”意识。姜大源的讲座视角新颖、体系完整、论证充分、贴近实践、案例生动、语言幽默,让大家受益匪浅。

这次读书会时间虽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讨论热烈,形式多样,成果显著。在读书会小结中,朱海闵对会议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强调一定要把高职教育转型发展提升内涵的普遍要求与艺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规律的遵循、特性的把握、特色的强化等有机地结合起来,并要求全院干部、教职工一定要在三方面增进共识:一是进一步理解高职教育主动适应国家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推动转型发展的理念、方向与目标;二是进一步把握学院未来五年发展的坐标定位、优势特色、目标举措,明确一个时期的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三是进一步增强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学子参演G20杭州峰会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演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