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精彩峰会 浙艺倾力——浙艺师生校友不负使命服务G20杭州峰会,完美谢幕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时间:2016-09-16
字体:放大 缩小

    G20杭州峰会是中国近年来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备受全球瞩目与关注。峰会全面展现了中国主张、杭州形象,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让世界惊艳。浙艺校友和学子倾力服务G20峰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校友茅威涛在峰会演出《梁祝》,浙艺舞蹈系61位女生参与群舞表演,浙艺影视技术系5位校友服务峰会主会场音控与灯光,浙艺教师参与峰会接待……在这个世界舞台上,他们展现了浙艺风采,求真尚美风范。

   吟唱峰会中国风

    在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中,有许多浙艺校友的身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浙艺特聘教授、知名校友、梅花大奖得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她与杭州越剧院当家花旦谢群英联袂出演了越剧经典片段《梁祝·十八相送》。现场吕思清的小提琴演奏,浙艺校友刘福洋、骆文博的舞蹈,美仑美奂地展现了江南的诗情画意,中国的独特气韵,以及千百年人们共有的对美丽爱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起舞峰会文艺舞台

    G20杭州峰会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9月4日晚在西湖上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61位女生参与了《春江花月夜》《采茶舞曲》和《难忘茉莉花》三个节目。

演出前2个多月集训强度堪比军训。15少儿编导班的黄丽丽说,6月30日到节目组报到,7月1日马上就在西湖体育馆排练了。那一个月就休息了两天。后来拉到西湖上现场合节目,导演又来回修改了无数次,最后呈现的是无数遍磨合的结果。

高温、露天、熬夜、全程涉水,一排练就是两三个小时,有的同学脚都泡肿了,脚上起皮,晚上回寝室泡泡热水,第二天继续。西湖上蚊子还特别多,扎堆往演员们鼻孔嘴巴里飞,甚至眼睛还夹死过两只小虫,她们后来就带上口罩跳舞;西湖里平时难得看到鱼,排练时因为舞台在水下,居然会有鱼跳上同学脚背,她们说这是一辈子都难忘的体验;西湖边绿树成荫,可湖上无遮无挡,爱美的女孩露天排练都被晒黑了,有人还被晒起了斑,她们最后干脆不擦防晒霜了……2个多月下来,每个人都黑了,瘦了,瘦得最厉害的有10斤。院长黄杭娟代表学院看望她们时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

浙艺女生参与的三个节目都是群舞,现场她们动作整齐,变换队形一丝不乱,在水中方向位置一丝不错。15编导班学生杨晨宇说,亲历G20文艺演出后,看到了大型演出的排练方式,更理解导演考虑问题的角度了。

无数汗水挥洒下去,在电视直播中,却不是所有人都有镜头。舞蹈系14表导班邵佳倩说,演出后大家马上找回放,眼尖的找到自己,还是挺高兴的,没有也不遗憾。因为这种大型情景交响山水画式的演出,直播出来肯定多是大镜头大画面。“能参加就很高兴啦。有好多同学演出时离主席台非常近,看到了参加G20峰会的很多国家元首,大家都挺激动的。”

浙艺姑娘回到家乡还一个个成了小明星,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

服务峰会主会场

作为G20杭州峰会主会场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显示了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元素,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幢建筑有主会议厅、午宴厅、接见厅、新闻发布中心等约20个功能区域,其中的音视频系统和舞台灯光系统纷繁复杂,负责这么复杂的音视频和灯光系统操作的,就有浙艺影视技术系5位校友,其中14届11舞台班校友杨忠晋还担任了团队管理。

  在G20峰会筹备期间,杨忠晋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峰会主会场音视频系统问题的排查、协调和演练,兼顾管理整个团队专业纪律及技术方面等问题。音视频管理团队一共20人,音响14人,灯光3人,杨忠晋是三位管理者之一。“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管理的人来说,开始有点畏惧,但这是个极好的锻炼机会,我硬着头皮向前冲,在一路磕磕碰碰中不断学习,不断跨越自己。”

主会场管理团队工作人员会定期对场馆各项设施进行满负荷测试,以保证其安全运行。在各项演练中他们配合默契,以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定点定位,专职专项,全面做好峰会主场馆的工程保障服务工作。困了累了没地方睡经常就地躺倒就睡着了。有几次场馆为了通风换气,连续两天没有开空调,热得他们浑身淌汗,即使衣服湿透了每个人依旧坚守在岗位上。

“我们经常要爬马道。”杨忠晋说的“爬马道”顾名思义就很惊险,就是工作人员爬行在建筑天花板上面的过道,检查安装在那里的一个个舞台机械的状况。“特别是4F多功能厅的马道,由于一些马道的过道被空调风管挡住,除了又钻又爬有些地方害得从栏杆上悬空走过去。为了峰会期间舞台机械不出任何差错,我们经常要这样行走在乌漆墨黑的环境里检查各种设备。” 杨忠晋说,做梦都没有想到我有机会服务G20这么一个国际大会议,虽然辛苦但倍感荣幸。

接待峰会代表团

院办主任助理张健老师G20期间加入省文化厅接待小组,参与接待G20峰会阿根廷代表团。从6月起在3个多月时间里,他先后参与了培训、演习和接待实施。

峰会开始前,接待工作就进行过数次演练,因为演练不能扰民原则,每次大演练一般从第一天晚上9点半开始,到第二天凌晨4点才结束,经历了一段日夜颠倒的日子。阿根廷代表团有总统、财政部长一行48人。接待组负责代表团的接机、参观、餐饮、护照通关,及住宿、会议、餐饮、医疗、资料发放、车辆调度协调等。张健负责的是综合协调工作,以及G20期间阿根廷财长阿方索·帕·盖伊先生的对接工作。虽任务繁重,但大家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张健说:“代表团成员出发参加峰会时间,路上时间,到达时间都需要精确到分钟,不然会影响整个车队次序,所以我们那些日子对时间都特别敏感。”峰会结束,在阿根廷财长送机环节,张健得知沿途临时交通管制,无法实施原出行计划,他积极与外方工作人员及时沟通,安抚情绪,并提出后补方案,最终将阿方财长准时送抵机场,确保接待工作最后一切顺利,代表团满意而归。

在G20期间默默付出的还有舞蹈系老师和学生处工作人员。在峰会文艺演出排练的两个多月里,舞蹈系党总支副书记陈英、主任助理王设忠等9位老师和学生处派出的9位工作人员,2人一组每组一周轮流陪在60多位同学身边,指导专业、和导演组沟通、处理学生生活问题等,一直陪伴在她们身边。

G20杭州峰会结束了,在这里中国向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分享了中国经验,宣示了中国外交和经济理念。中国在世界舞台将越来越闪亮,中国的未来将更瑰丽更繁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登上G20晚会舞台,姑娘们都成了家乡小明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