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召开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

出处:教务处  文字:冯妮婷  时间:2016-09-17
字体:放大 缩小

把握新形势,确立新目标,面对新需求,明晰新任务,9月11日至12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6年教学工作会议围绕“新”主题在绍兴召开。学院党政领导、教学督导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系部教学团队核心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副院长沈恒作开幕发言,他从学院“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出发,指出在迅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下,文化事业发展、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变化提出了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需求,需要我们调整人才培养目标、研究教育教学的新举措以应对变革。他强调,学院的总目标需要各个部门分目标的有力支撑来实现,这次会议,即是要形成目标,达成共识,为学院“十三五”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从“对高职教育创新发展新任务新要求的认识和思考”和“关于公共文化管理学院的背景和建设思路”两方面内容作院长报告。她指出,高等教育面临新形势新需求下的四个在变:世界形势在变、改革发展形势在变、教育对象的特点在变、高等教育的任务在变,我们要在深入研究这些新形势新变化的基础上,落实高职教育创新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她根据浙江省教育厅于暑期召开的“高职教育学术年会暨专业建设与教学质量管理研讨会”中的关键词和具体任务,结合关于我院“十三五”规划专业架构的解读,对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任务作了深度梳理和落地转化为行动的工作要求,对高职院校使用社会需求能力评估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诊断改进工作作了背景分析和任务要求解析,提出了工作设想。她强调,“十三五”时期新一轮的以提升质量为内涵的高职办学综合实力的竞争已经拉开帷幕,我们置身其中,不进则退,必须以优势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全面提高专业建设水平。

在谈到“关于公共文化管理学院的背景和建设思路”时,黄杭娟表示,我院以文化管理系和继续教育学院为主体基础,整合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和非遗保护等相关教学部门资源,实施专业人才学历教育和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双轮驱动,于今年4月份揭牌成立的全国首家省级公共文化管理学院,已获得了文化部高度重视,拟将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接下来,我们将逐步完善建设方案,探索一个打破专业系和专业教师架构的教学新体系。文化管理系陈子达主任紧接着作“对应公共文化管理学院建设框架,谈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发言,从专业系角度谈专业建设具体做法。

“创新创业”是本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学生处处长郑园全在会上汇报创业学院和创业园建设构想,解读已拟制的相关文件。六个专业系主任围绕“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建设”作大会发言,分别结合各系的专业特点提出将创业创新课程融入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公共选修课程中的方案,并汇报了创业项目与专业教学相结合的一些设想。

教务处长季琳琳根据上学期在系部召开学分制运行情况研讨会的具体情况,作“学分制运行一年情况总结”发言,总结了学分制教学建设成效,梳理了主要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及实施情况。全体参会人员分组对创新创业、优势专业建设、教学巡查问题整改方案、学分制建设、相关教学管理制度修订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有效沟通,充分交换想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沈恒副院长作会议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效,认为各部门通过会议和沟通交流对学院未来的发展达成了共识,学习了新形势下新的思维方式,为新学期各项工作的开展理清了思路,希望各部门能够形成合力,落实新任务,开启新征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芭蕾亮相第11届“桃李杯”展演 优雅舞姿跳出春的气息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