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写给浙艺2017级新生

出处:宣教处  文字:黄杭娟  时间:2017-10-31
字体:放大 缩小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在杭州这个最美丽的时节,浙艺迎来了900多名新同学,青春的气息让金秋校园充满生机。我们因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追求相聚浙艺,从此我们有了共同的名字——浙艺人。欢迎你们加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大家庭!

同学们将在浙艺感受艺术的魅力。这里不仅有“群贤毕至、桃李满园”的惊喜,更有“卓尔不群、笃学好古”的惊艳。你们将在这里感悟“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的校训和“德艺双馨”的校风;你们将在这里苦练技艺、求真论道、增长阅历;你们将在这里与同伴们共同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我希望看到你们在图书馆博览群书,在教室里奋笔疾书,在操场上矫健奔腾,更希望看到你们经过锤炼,培养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健全的人格品行、娴熟的专业技艺和高度的社会责任。

浙艺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开启了浙江艺术教育的先河,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史上留下过灿烂的一笔,培养了无数文艺人才,如茅威涛、杨小青、董卿、周迅、山翀、詹永明、吴蛮、毛戈平等。浙艺目前有29个专业,包括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和实践教学基地、以及一大批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如今的浙艺肩负着“从源头培育浙江文化新人”的使命,秉承着“大文化视野、特色化办学”的理念,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专业结构与行业产业发展融合度,着力建设表演艺术类、文化科技和艺术设计类、民族文化和文化服务类三大专业群,被正式列为“浙江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立项单位,到2020年底,将建设成为一所教育教学质量优异、艺术创作活跃、科研成果显著、服务能力突出、社会声誉美好的综合性高等艺术职业学院,力争打造优质高职院校,进一步确立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并跻身国内高职名校。这个目标将由所有浙艺人共同完成。

在浙艺如何学习?专业背后的专业精神,就是“匠心”。兴趣会消散,知识会过时,但“匠心”会一直存在,相伴一生。何为“匠心”?当以浙艺校训解释和共勉。

“求真”是根本。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教人求真,学做真人”,求真是学习的根本。浙艺荟萃了文艺教育教学的精英力量,同学们要多向老师和学长学姐学习,多向身边的同学学习;学习文化知识、学精专业技能、学透艺术内涵、学深道德情操。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环境,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尚美”是态度。习近平总书记说,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应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真善美,让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薪火相传。希望同学们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展现健康审美风范。

“精艺”是能力。“艺”不仅指“专业技艺”,还包含着“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的内涵,包含着“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精神。希望同学们牢记“艺”的真谛,努力奋斗,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增强综合素质,用自己的努力去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让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修为”是方向。前人重修身、讲修为,完善自我,完善社会。我们讲的修为,指的是一种方向、一种目标。希望你们在学好专业、顺利毕业的同时,要有更深层次的追求,更加远大的志向,力求品德与才能、内圣与外王相统一,用优异的专业技能去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成为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文化浙军,勇于挑起建设“文化浙江”“文化强省”的重担。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是读书为学应有的态度,也是做人做事需要的品质。只要我们孜孜不倦、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一定会取得骄人的成绩。去年举世瞩目的G20盛会开幕式《最忆是杭州》、今年的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历次国际文化艺术演出交流出访,浙艺学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了浙艺的形象与实力。相信你们也一定能在文化艺术的舞台上创造出更多的“浙艺样板”。祝愿同学们用心体验艺术与生活的快乐。

(本文系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院长致辞节选,作者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青海湖的日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