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重读<实践论><矛盾论>》

出处:宣教处  文字:马向东  时间:2017-10-31
字体:放大 缩小

杨信礼著,人民出版社

    推荐理由:

本书从《实践论》《矛盾论》的历史背景、内容阐释、重要地位、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等方面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重点把握经典作家的思想全貌及其作品的深厚底蕴,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进行了原创性的权威解读和剖析,以使读者能系统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强化其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观察并分析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社会现实问题的能力,从而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实践论》是毛泽东关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代表著作,写于1937年7月。是作者为着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揭露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错误而写的。文章从认识论上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揭露了“左”倾和右倾错误,着重批判了王明等“左”倾冒险主义分子的唯心论和先验论,指出一切机会主义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离、以认识和实践相脱离为特征的,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显著的特点:一个是阶级性,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另一个是实践性,强调了理论对于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矛盾论》是毛泽东继《实践论》后写的一篇论述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辨证法关于矛盾规律的重要哲学著作,是《实践论》的姊妹篇,是为了克服存在于中国共产党内的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该书运用唯物辩证法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斗争的实践经验,从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等方面,深刻地阐述了对立统一规律,发挥了对立统一规律是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的思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学戏先学基本功——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与浙艺师生论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