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2017新年晚会在杭州剧院倾情上演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王熙强 图片:学生记者 许杭镔 陶乐行 李泽南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01-11
字体:放大 缩小

19日晚,杭州剧院舞台流光溢彩。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艺术为民 梦想花开”2017新年晚会,正在这里隆重上演。

这台出动了400多位演职人员,汇聚了浙艺师生一个多月心血的新年晚会,为当晚上千名观众献上14个精彩纷呈的节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民政厅、浙江音乐学院等单位领导,及滨江区区政府、浦沿街道、学院友好单位代表,长期关心与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校友代表等,与浙艺师生欢聚一堂,倾听花开的声音,迎接新的梦想新的希望。

歌舞《摇篮》拉开了演出序幕。摇篮守望着生命,见证着成长,浙艺作为艺术家的摇篮,在60余年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针,秉持“艺术为民”情怀,耕耘着艺术教育园地,承载着一代代学子的梦想启航;打击乐《萌·动》热情似火,荧光鼓棒挥舞出一片片扇形魅影,激扬的鼓声应和着心脏欢快的跳动,似乎新的梦想迈着同样的步伐走来了;群舞《红船》在省大艺节新获专业组一等奖,以意象性的动作语言表达着信仰、生命和希望,“一根红绸”连起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女声独唱《Racheal》由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学生周旸演出,这位“2016中国新歌声”那英战队学员,站在大舞台上潇洒自信,沸腾了现场观众;音舞诗画《雨后梧桐》展现的是足尖上的魅力,附中芭蕾班学生执着油纸伞,轻舞婀娜,营造出“斜光照疏雨,一叶下梧桐的意境”。

G20杭州峰会舞台上,浙艺舞蹈系60多位女生参与演出的《采茶舞曲》曾惊艳世界,这次也被改编进了新年晚会,民乐、小组唱和舞蹈结合,展示了各个专业学生风采,一起演绎出溪水清清的江南味道;歌曲服饰秀《丝绸畅想》则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时尚复古风,浙艺模特与礼仪专业学生穿上丝绸服饰,在韩紫娟悠扬的歌声中款款走来,歌者曾获省第九届音舞节流行唱法金奖;女子群舞《畲家女儿拍》曾获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组一等奖、园丁奖,被一代代浙艺舞蹈学生演绎过,绑在手臂和腿部的六块竹板在舞者的敲击下,传出悦耳节拍声将观众带领到独特的畲家风情中。

昆剧、越剧、笛子独奏、女子群舞……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昆剧《扈家庄》,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浙江昆剧团联合培养的“代字辈”学生汇报演出。2013年,“代字辈”入校,将传统艺术的精髓不断深化,代代相传。在新一代戏曲传承人的培养中,学院注重经典剧目、名家精神的学习传承,做到修艺养德。2015年,戏剧系重点打造《五女拜寿》剧目,由浙江小百花原生代演员辅导亲授,演出十分精彩。这次在新年晚会演出的《五女拜寿·哭别》选段,高亢的唱腔、悲怆的情绪,迅速征服了现场观众。《二凡》是南派笛艺宗师赵松庭先生根据婺剧曲牌改编而成,由赵松庭嫡传弟子、浙艺教授吴樟华领衔演奏,华丽流畅的笛声随着抑扬顿挫的曲调逐渐融入剧场观众的呼吸;曾获“文华大奖”的音乐剧《五姑娘》,由音乐系青年教师钱思舒、谢志勇演出片段,极富趣味的歌曲和大气的表演风格使人赏心悦目;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男子群舞《凳之龙》在舞蹈、音乐、灯光、服装等方面经过大半年的进一步打磨,给人强烈视觉冲击效果。这个铿锵有力的舞蹈从“心中之龙”开始演绎,运用缠、拧、倾、绕的传统古典舞动作精髓,展开对龙之形态的动作设计,而后利用长凳进行龙之骨架的构成与变化,传达出中华民族的“龙之骨气”,蕴意深远。

晚会在大合唱《走向复兴》与浙艺校歌《梦想开始的地方》中落幕,预示着有着61年光辉办学史的浙艺走向新的梦想开始的地方。新年晚会节目气势恢弘,场面壮观,既有师生对名师先辈、当代名家经典作品的传承展示,更有本校教师创作、师生同台演出的获奖新作,不少观众坦言,这是一台优质的晚会。参加演出的不少同学为自己的表演感动。舞蹈系的一位同学说,排练和走台的时候一遍又一遍提醒自己别出错,但总觉得表现不够理想,晚上真正登台演出的时候却信心满满,完成表演后听到大家的掌声真的很感动。

这场晚会也是浙江省文化厅“2016-2017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子项目之一,是浙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双代会”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正如演出谢幕时主持人的总结:“2017年的春天,东方风来的方向,又会是梦想花开的起点。”倾力培育英才,倾心创作精品,倾情服务人民,始终是包括浙艺师生在内的众多浙江艺术从业者不改的初心和牢记的使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院荣获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2016年度论文评比优秀组织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