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BeSeTo】话剧《秋水山庄》:“不完美”中的完美

出处:宣传部  文字:徐洁 图片:楼眀旦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11-10
字体:放大 缩小

  119日晚,在浙话艺术剧院上演了第24BeSeTo(中韩日)戏剧节剧目《秋水山庄》。“秋水山庄”是取《庄子》中的“秋水时至,百川灌溉”之意,这部由浙江话剧团带来的话剧记录了沈秋水的爱情故事。

一段民国佳人才子的凄美往事,

一个时代的波云诡谲,

儿女情长,风云激荡,

少者观其儿女情长,

长者忆往昔流金岁月。

秋水山庄,带你走进不一样的文人世界。

民国时期,沈秋水是上海滩名妓;史量才是报界翘楚。两个人走到一起成就了收购后《时报》的如日中天,爱情也为人称道。然而,郁达夫、王映霞、徐志摩、陆小曼等好友作为客人的到来却掀起了一场意外的风浪,波谲云诡。背后的真相被层层追问,触目惊心……

话剧编排形式与表现手法趋向国际, “不完美的”剧情却拥有技艺精湛的演员,在中韩日戏剧节的舞台上进行一次大胆的实验和创新。沈秋水资助史量才收购《申报》,造就了一对金童玉女的美好组合。秋水的泪也是一大看点,一句“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国有国格”让自己深深地爱上了史量才,但又因为父亲被人所害而抑郁着。她的悲伤使台下观众受到感染,演员的表情与肢体动作向观众娓娓道来那一段悲痛往事。故事的结局是“不完美”的,史量才在枪声里保护了沈秋水,在灯光下笑着接受死亡,为全剧画上了句号。

至始至终有一个角色贯穿着这部话剧,他就是沈秋水的心理医生,他推动着剧情的发展,也向观众们讲述着故事的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心理医生”说:“像沈秋水,史量才,徐志摩等等的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而他所饰演的陈医生,只是编剧为了让观众能更好地进入剧情、了解剧情而设置的一个角色。”这个角色串连了剧情也联接了观众。

剧到尾声,观众们反响热烈,有观众评价,这是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每个角色的台词功底都好。观众表示最多的感触是这部话剧十分感人,也从话剧中了解到秋水山庄背后的故事及来历,以及沈秋水与史量才不可一世的爱情中所透露的人格魅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BeSeTo】日本话剧《贵妇还乡》:史上最昂贵的爱情复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