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BeSeTo】越剧《心比天高》画下圆满句点 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闭幕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玲瑛 蔡淼文 图片:张聪聪 陆宇晨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7-11-11
字体:放大 缩小

7天,8个剧场,10台剧目,17场演出,400多位来自中韩日三国的演员和嘉宾,11000多名杭城观众,这是24BeSeTo(中韩日)戏剧节晒出的数据。本届戏剧节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协办,这是BeSeTo创办24年来,首次由高校承办。

1110日,戏剧节在杭州艺苑剧场,最后一台越剧《心比天高》开演前,举行了闭幕式。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致闭幕词。她说,来自中韩日三国的十余个戏剧表演团体,为杭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奉献了一场戏剧盛宴。戏剧节期间还举办了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戏剧表演工作坊及5场演后谈。每场活动有专家主持,主创阐述,现场言辞生动,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交流效果。朱海闵代表承办单位致意中国戏剧家协会、浙江省文化厅对戏剧节的大力支持,感谢各参演院团,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嘉宾,也感谢杭城观众,每场演出的热烈掌声是对戏剧节最好的肯定。

中国剧协外联部主任李华艺为本届戏剧节承办单位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颁发承办纪念奖牌,为当晚演出院团杭州越剧传习院颁发演出纪念奖杯。

闭幕式后演出剧目《心比天高》取材于“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的名剧《海达·高布乐》。由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周妤俊、陈雪萍、徐铭主演。

《心比天高》故事发生在战国诸子百家争鸣时代,海达聪颖过人、心高气傲。她父亲死后家道中落,只得离开心爱却放荡不羁的才子文柏,嫁给了家境殷实的庸才思孟。不料文柏另结新缘痛改前非,写出一部书稿功名在望,挡住了思孟的进仕之路。在位高权重但道貌岸然的白大人设计下,书稿落入思孟之手,海达夜读昔日恋人文柏的书稿,因嫉恨将书稿烧掉,想借此为丈夫扫清进仕的障碍。却不料文柏由此身亡,白大人借机胁迫,丈夫思孟一心出名,弃海达于不顾。内忧外患中,海达绝望自刎。

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仅有的两场戏曲,非常巧合地讲述了两个古代“三角恋”故事。闽剧《双蝶扇》是命运捉弄,一女错嫁,两男谦让,满台好人,一场悲剧;越剧《心比天高》却是好风不给力,女未上青云,对旧情人又气又妒,最后害人害己,血染青锋。都不是传统戏曲印象中的才子佳人,都不是常规戏曲中的女主角,让台下观众耳目一新。《心比天高》女主充满欲望,又爱又恨又嫉妒又不齿自己,内心戏丰富。剧中扮演海达的周妤俊,一袭大红服装夺人眼球,精彩的水袖舞引来观众阵阵掌声。2006年,越剧《心地天高》就最后一段海达的"自杀戏",参演“全球纪念易卜生系列活动”开幕盛典,特别受到了挪威国王与王后的荣誉接见。易卜生的孙子评价,“《心比天高》非常精彩,非常尊重原著精神,是东方戏曲艺术演绎西方艺术大师作品的绝佳之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舞蹈《红船》获大艺节舞蹈类乙组第一,一根红绸展信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