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高雅艺术进校园”的背后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7-11-17
字体:放大 缩小

有幸参加浙江青年实验艺术团社会实践活动,跟随已经举办多年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忙碌了半个月。直到如今,我还深刻地记着大家在台前幕后忙碌的身影,以及那些令人感叹的精益求精。

如果你没有学过艺术,你大概不会明白,艺术专业的老师们有多受不了小瑕疵。作为随团采访报道的学生记者和专场演出的特邀主持人,我坐在观众席,看着《顶碗舞》一遍遍地彩排,一遍遍地重来,在我即将被他们转得眩晕时,他们的指导老师终于喊了停。作为一个门外汉,我甚至看不出来彩排十几遍后的《顶碗舞》究竟比先前好在哪里,那些观众并不会计较的点,舞蹈演员为什么需要一遍遍地钻研,直到演出那晚,我突然就明白了,那是一种感觉,他们整齐的步子,精准的身段,都来自于那些超乎常人的钻研。

如果非要说这只是他们对工作的态度,那么顶着高烧的身体仍然坚持演出就一定是自我要求的行为了。娄瑜桐,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一等奖获得者,在彩排时突然发高烧,她苍白的脸色显示出她此刻的疲惫。老师劝她休息,她却坚持着排练,连说自己身体没事。当《且看行云》在台上舞起,我实在不敢相信那个行云流水的舞姿来自于下午那个已然颓唐的身体。暑假时,我经常在她的朋友圈里看到她发自己在舞蹈室练舞的视频,当时我觉得奇怪,为何假期还留在学校,直到前几天我才知道,对于许多表演专业的同学来说,他们根本没有假期,所有的休息日对他们来说都是课外练习的宝贵时间。也许正因为如此,才成就了他们精湛的专业水准和不俗的舞台表现。

台前如此,幕后亦如此,如果没有灯光的一次次定点,就没有演出时那绚烂且配合默契的舞台效果。谁曾想,那些在舞台上光彩夺目的演员在后台也只是吃着10元钱一份的盒饭,在后台候场时也是席地而坐,演累了下了场,也是靠在椅子上眯会儿眼。是的,他们没有奢侈的享乐,没有光鲜的待遇,使他们舞姿更优美、歌声更动人、琴声更美妙的,一直都是他们那种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精益求精、戏比天大的浙艺精神。

作者系影视技术2016级摄影摄像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爱画画的人都在想什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