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BeSeTo】韩国话剧《访客》:有爱生命才有意义

出处:宣传部  文字:钱米朵 袁依婷 供图:剧团  时间:2017-11-09
字体:放大 缩小

“人们总是尽最大努力来救赎自己,直到最后一刻。”117日,韩国话剧《访客》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上演。这部话剧由韩国著名戏剧艺术家金靖执导,韩国项目时光戏剧工作室耗时9个月倾力打造,为第24届BeSeTo(中韩日)戏剧节韩国代表剧目之一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亲情伦理剧,由于语言差异,演出凭添了一份诡异的氛围。整部剧以男孩的幻想为载体,他邀请了流浪猫、塑像和一个废弃墓地拥有者来家中做客。这三位“访客”在剧中作了拟人处理,他们身上多多少少有与男孩相似之处。愤世嫉俗的流浪猫从小被母亲遗弃在垃圾桶旁,塑像常常因为谐音像鱼饼的名字被人们取笑,经常独自一人陷入深思,人见人躲的废弃墓地拥有者东洙叔叔仿佛最能诠释什么是孤独。孤独其实才是《访客》的主题。

男孩以为父母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与世隔绝,他以为自己的父母会因为这些客人的到来而发生改变,因为对于一个生活破碎的男孩而言,这些在街上遇到的客人就像上帝一样,在他最痛苦的时候给自己带来安慰。

编剧高娫钰告诉记者,“如果你们对男孩产生同情心,希望他不要死,那么你们才是他的上帝。”在这样一个冷漠的社会,一个没有交流的家庭,生了孩子却不能为之负责。不成熟的父母不懂得敬畏生命,让孩子陷入穷困潦倒以及混乱之中。男孩曾屡次尝试恢复与父母的关系,恢复与世界之间的联系,可是最终,男孩做出了一个极端的选择……那就是杀死自己的父母,在此之前男孩始终寻找与父母修复关系的办法,即使在杀死父母之后,他仍然在房子里寻找着和解的可能性。

中韩日戏剧节是韩国话剧《访客》在中国的首次演出,也是男主角金哈冉在中国的首次演出。他表示,通过这次异国演出,发现自己还有许多进步空间,希望在今后演出中可以表现得更好。

导演金炅告诉记者,由于语言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这次在中国的演出演员更注重在表情、眼神、肢体语言等方面表达自己的感情。他说,演出过程中演员们特地穿插了一些中文,起到了很好的烘托效果。

整场演出营造的氛围十分压抑,演出后半场,剧中7个演员在舞台上欢乐嬉戏的画面更是映衬出热闹背后的寂寞,因为这,只是男孩的幻想。你能想象住在幸福路的他曾经因为喊饿被父母捆着不让吃饭,而父母却在他面前吃外卖,吃完外卖之后将汤汁淋在他的头上……他是那样渴望幸福。对于他来说有一种幸福是太阳、空气、山、海洋这些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却又经常被所忽视的东西。

演出现场汇聚了不少青年观众和话剧爱好者。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一位话剧观众,他说,这部话剧给我极大的心理震撼,有一些恐慌但也充满希望,演员的演技很棒,并没有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而影响观看。

一位从事话剧工作的老先生告诉记者,此次话剧演出,题材和形式在中国相对比较少见,它从侧面揭露人性,反应现实,都市匆忙的节奏,有多少人之间也是这样疏于联通。希望以后能在国内看到更多此类直面现实的题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BeSeTo】话剧《麦克白》:一部王朝更替的史诗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