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第二期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青瓷方向)结业仪式暨作品展举行 全国各大窑口的传承人在这里“埏土为器”

出处:宣传部  文字:作者:沈玥琰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7-12-03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30日,2017年“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培训班结业,4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郑重接过结业证书。以学员结业作品为主的展览“埏土为器”同时在4号楼展厅举行。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甫在结业仪式上发言。他说,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在文化部、教育部和浙江省文化厅的重视关心下,在全体专家、老师、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本次培训班旨在通过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创新能力。沈军甫提出,我们要在前进的道路上展望未来。每一项非遗的历史都很悠久,但非遗保护传承事业还很年轻,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与研究,特别是进行大量的实践,追求传承与创新并重,以自己的思考和体验赋予非遗新生命。

在“埏土为器”结业展上,有一百多件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学员作品展出。青瓷、邢窑、婺州窑、耀州窑、荥经黑砂、岳州窑、磁州窑等齐聚一堂,各有千秋。

磁州窑传承人闫亮介绍了她这次的作品——一件《铁绘牡丹瓶》展现了磁州窑的特色,白釉黑彩,牡丹盛放。一个月的培训中,南北文化的交流,在闫亮的另一作品上呈现的淋漓尽致,《牡丹梅瓶》融合了磁州窑和青瓷的烧制技艺,釉色青翠,洁净素雅。

非遗传承的新兴力量是年轻人,他们呈现出的作品也元气满满。徐丽君创作的《年》可以说是这场展览中非常特殊的一员,中国古老传说中的“年兽”经由徐丽君之手,变得“虎头虎脑”,被称为“萌物”。

“真正展示了文化交融之美。”荥经黑砂传承人、“雅烧堂主”林萍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这场展览。她说,一个月的学习,成果得以在这里呈现,最大的亮点就是文化的交融。技艺传承,应该是团体作战,共同携手,因为这不仅是各大窑口制作工艺的提升,还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承。正如我们学到了青瓷的烧制技艺,青瓷也从我们这里找到了新的突破。

 “埏土为器”,如这场展览之名,每一样瓷器,是从捶击泥土开始,经过一步步调整改进,才烧制成型,这47位学员在非遗的传承之路上亦是如此,以一份不断尝试、不断提升的信念上前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15级声舞班毕业汇报《不忘初心》:一场与青春的约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