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音乐系2018届民乐专业毕业专场音乐会举行

出处:宣传部  文字:袁依婷 徐洁 图片:楼明旦 吴毅洁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12-09
字体:放大 缩小

枫叶变红,纷纷飘落,予你一片枫叶,许下再见的诺言。127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8届中国乐器班毕业音乐会在音乐厅举行。特邀嘉宾萧山楼塔细十番乐队参与演出,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朱晓谷担纲指挥。

开场一首激昂的《治水令》展现出15级民乐专业的同学们对未来的满满信心和美好憧憬,这首由我校委约著名作曲家朱晓谷教授创作的民族管弦乐曲在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上荣获佳绩,它慷慨激昂的旋律振奋人心,将全场的气氛点燃。怀着“传承中华文脉 弘扬十番音乐”的美好愿望,20166月,浙江艺术职业学校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细十番”音乐所在地楼塔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实践基地,在合作一年多的时间中,双方深入交流,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培养了一批新传承人,并为传统非遗古曲增添了许多新韵,为国家非遗的良性发展作出了贡献。由“楼塔细十番”乐队和我校15级中国乐器班联袂演出的《细十番》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递着浙江薪火相传的民间文化。《上马骄》这首民间古曲,奏出了被称为常胜将军的唐朝大将楼晋出征时自信满怀、气势浩荡的场面。《晨练》一曲描绘了当第一缕阳光穿出云层,天空慢慢变成浅蓝色的时候,15级民乐班的同学们已在晨练的场景。琵琶三重奏《达姆达姆》,胡琴重奏《故乡的记忆》、古筝重奏《将军令》,三种不同的乐器,演绎出三种不同的风格,琵琶的抑扬顿挫让观众们体会到了江州司马琵琶行的优美意境,胡琴的悠扬缠绵诉说了对故乡的热爱,一幕幕故乡的回忆涌现脑海,而古筝的清耳悦心,将《将军令》的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清脆明亮的扬琴表达出《翡翠》欢快伶俐的音乐情绪与其独特的音乐魅力,《翡翠》用铿锵有力的曲调演绎了“完美”,仿佛让人看到了翡翠般晶莹剔透的光彩。

年华不尽,我们不分,音乐厅的每一个音符都记录着15级中国乐器班的努力,每一首乐曲都包含着他们对与母校的深情。同学们即将扬帆起航,踏上新的征途,继续追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机关第一党总支举行全体党员大会暨总支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