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院进一步开展校地合作项目“楼塔细十番”考察活动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俞睿宸 图片:黄梅蕾 编辑:金姬  时间:2017-01-06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推动地方非遗的保护工作,加强校地双方艺术领域合作,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萧山区楼塔镇人民政府自去年6月2日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楼塔细十番”的保护传承弘扬签订协议书之后,浙艺与这个古镇的联系便频繁密集了起来,开展了楼塔细十番”传承人培训、讲座与圆桌论坛活动等一系列活动。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楼塔细十番”课题组也应运而生。1月4日上午,由我院科研处民间文艺中心带队的课题组一行9人走进楼塔镇进行实地考察,楼塔镇副镇长朱米华、楼塔细十番协会会长楼正寿等对课题组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

考察组成员就楼塔细十番的源流、传承等问题对十余位老乐人代表进行了详尽细致的访谈,有关“细十番”的故事更加鲜活地呈现在面前。下午,考察组对楼塔古镇现存的宗族祠堂、楼塔细十番第一传承人楼英纪念堂等相关古迹进行了调查,当晚还聆听了老乐人带来的“楼塔细十番”一套三曲的经典乐曲。楼塔细十番一直只在民间流传,以父传子、子传孙的方式延续它的生命,世代楼塔百姓口口相传留存的乐谱经历岁月的打磨,才留下如今经典的“细十番”一套三曲。多年下来,“细十番”已成为了楼塔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楼塔细十番” 从市级“非遗”项目一步步走向省级、国家级“非遗”项目,离不开楼塔人民对它的热爱。

据悉,调研工作将持续跟进,在完成现状调查数据表、研究报告和影像文本基础上,我院将推进校地合作共演的“楼塔细十番”传承音乐会,进一步探求它未来的传承发展之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管理系举行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非遗方向)毕业设计作品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