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文化管理系举办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毕业展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柏洁 图片:学生记者 王天浩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01-08
字体:放大 缩小

1月3日至6日,文化管理系14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和15级文物鉴定与修复(青田石雕)两年一贯制班综合毕业联展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8号楼举行。

三个月前,项目负责人将14级文鉴班同学分为:书画装裱组、古籍装帧组、陶艺组、文物修复组、多媒体组五个小组。经过数个通宵达旦,见识过多个凌晨四点的日出,尝试了无数次呕心沥血的制作,终于揭开了毕业展览神秘的面纱

书画装裱组以“不忘初心”为主题,这个“初心”,可能是一种梦想,一种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一种自己希望达到的状态,甚至是一种心智。借此展览,文鉴班的同学能“守其初心,始终不变”。14级文鉴班班长黄思棋介绍到,本次展览在装裱方面大致用了立轴、册页、镜框、绢本四种装裱方式。在古代,房屋较为高大,又有增添房屋光线和装饰房屋的效果,所以悬挂式的“立轴装裱”是最受欢迎的,在这次毕业展中也是最主要的作品。册页,外镶边框,由一张张对折的硬纸板组成,可以左右或上下翻阅,收叠时是一本书的大小,无论是欣赏、携带还是收藏都很方便。镜框在古代是贵族才有资格享用,直到近代才逐渐受用广泛。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采用绢本装裱的《金刚经》,由木活字印刷而成,手绢画心长530厘米,宽28厘米,通卷长15米,是上届非遗传承人赠留的,经过精心装裱过后,更体现了那句“三分画,七分裱”带给参观者的感佩。

古籍装帧组以“纸浆人”为主题,在8105教室进行展览。一间教室三方天地,一方为修复,轻呼慢走,凝神屏气数小时不在话下,只为修复一小页纸张;一方为装订,将线装、毛装、包背装、蝴蝶装、金镶玉五种装帧形式做成一套书进行展览,更可见其技艺高超;一方为创新,古典与现代融合,雅致与灵动的交织,展示出了一幅幅具有现代新意的作品。陶艺组以“香远溢清”为主题,不仅是简单的“揉泥、拉胚、素烧、上釉 、装窑” ,同一种釉、不同的土或者不同的釉、同一种土,只要比例稍有变化都会烧制出形色迥异的陶艺。色剂与泥土的融合,经过高温烧制,惊喜抑或失望,都在那口窑中。多媒体组更具现代意识,将学过的电脑科学技术运用到古典技艺中来,经过重新包装设计,既富有风雅之趣,又有当代的潮流形态,穿越千年的文化交流是这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文物修复组以“我在浙艺修文物”为主题。那些破损的、残缺的、褪色的文物,在他们捏着砂纸的巧手下被细细擦拭,再固定、粘结、补缺后,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展览前言中这样写道:“案上美景,修复之与雕刻,两者相冲不见俗耐,反增雅致;一者加法,为残瓷碎器,经巧手细补,重现其历史美;一者减法,为怪异粗石,经一番打磨,挖掘其内心美。”文物修复即“士农工商”中的工,他们身上体现的不急不燥、细水长流的工匠精神,亦是弥足珍贵。

一卷书来,三年萍散。恰同学来,少年知交。借古之韵,天工之助。妙心添趣,情合悠悠。望本次“文人空间”不止是艺术,更是异数之美。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戏剧系2012级表演艺术(五年一贯制)班举行“在浙艺,遇见我”毕业综艺汇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