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探索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浙艺路径”

出处:戏剧系  文字:李旭芳  时间:2017-03-09
字体:放大 缩小

我院要完成好“从源头上抓好文艺人才培养”的重任,要做实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管理育人4篇文章,积极探索并实践有浙艺特色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路径,实现“精心打造省级优质高职院校,进一步确立在全国同类院校中领先地位”的战略目标。

一是抓课程思政,以精准有效的课程教学培育人。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责任,建好用好管好教师队伍,引导教师用足用好课堂,既当好传授专业知识的“经师”,更当好塑造学生灵魂的“人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坚定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思政理论课应提升亲和力、实践性。充分挖掘所有课程尤其是专业课程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德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各自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二是推社会服务,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教育人。加强“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使学生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又进千个村圆千次场,在深入基层剧团、走进田间地头中,认识国情省情,认识“拆治归”,接受教育,培养情怀。建好用好教学实践基地、实习就业基地、思政教育基地,把课堂搬到农村文化礼堂、民间职业剧团、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去,开展模拟课堂、现场展示及登台演出,使学生在感性认识中升华理性认识,在社会实践中求真尚美精艺修为、成长成才。

三是建文化校园,以健康自信的校园文化涵育人。文化化育人心、涵养德行、引领风尚。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教育教学,铺满校园角角落落,让优秀传统文化因子在校园内外遍地开花,提升学生文化自信。开展文化校园、文明寝室建设,强化校训校歌校史育人功能,培育健康向上、格调清新的校园文化。强化“互联网+思政”思维,建好微信、微博公众账号,开发在线、手机端开放课程,使思政工作联网上线,增加时代感和吸引力。

四是创体制机制,以严格高效的管理服务训育人。从严治校,党风、校风、教风、学风一起抓,提高管校治校水平,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生态。严肃课堂纪律,形成良好课堂教学秩序。加强校园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坚决实行“三个决不允许”。加强网上舆论引导,鼓励师生正面发声、理性思辨,传播网络正能量。建好各级党员之家、教工之家、学生服务中心,真心真情服务师生,为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幸福工作搭好平台,为培养有理想信念、有梦想追求、有责任担当的新一代文艺人才创好环境。

                                 (作者系戏剧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看戏人(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