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大马建青教授来我院作《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讲座

出处:宣教处  文字:吕清华 图片:学生记者 许杭镔  时间:2017-04-01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3月30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2017年第3次扩大学习会,邀请国家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建青教授作题为《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讲座。院党委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教研室主任和全院教职员工听取讲座。党委委员、副院长夏开堂主持学习会。

讲座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开篇。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是高校育人的重要方面,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提升心理健康素质。马建青结合习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和国家22个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强调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服务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高等院校要积极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重视提升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保持良好的适应能力,重视自杀预防,开展心理危机干预。

讲座中,马建青重点针对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与现场教师进行互动交流。他结合大学生心理危机真实案例,提出一个个环环相扣的问题,引导教师们深入思考,梳理出疑似心理危机现象的处理原则,应对心理危机的具体步骤、举措和注意事项。马建青认为,尽管大学生心理危机问题无处不在、难以避免,但在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学生自身的努力下,其心理素质是可以提高的,心理危机问题是能够有效预防和减少的。

马建青的讲座案例丰富、语言生动,讲解深入浅出,针对性、现实性、指导性强,现场互动气氛热烈。通过讲座,丰富了教师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提升了理论水平,为疏导心理问题学生情绪、解决心理问题学生困惑及提高教师自我心理调节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艺术研究院张振涛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