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楼塔细十番”音乐走进浙艺院学生课堂

出处:楼塔细十番协会 音乐系  文字:音乐系   时间:2017-04-12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10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民乐教研室,组织了一场“楼塔细十番”音乐进课堂活动,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楼塔细十番协会楼正寿会长,作楼塔细十番历史、传承与音乐特征等方面的讲座,并由学院学生与细十番协会民间艺人同台演奏“楼塔细十番”的一套三曲。

    楼正寿向学院师生介绍了楼塔细十番的来历、艺术特征、乐器配置、定音特色、演奏形式,以及楼塔民间艺人学习和传承细十番、楼塔百姓喜爱和敬重细十番等方面的情况。古朴地道的细十番文化吸引了在场每一位师生。10多位楼塔民间艺人为院校师生现场演奏了“楼塔细十番”的一套三曲,悠扬的乐声在音乐厅袅绕回旋,令人陶醉。民间艺人演奏完毕,候场的浙艺院民乐教研室的10多位学生,手执各式乐器,兴奋地走上舞台,与楼塔民间艺人们一同演奏起“楼塔细十番”这首曲子。原来,浙艺院许多同学对楼塔细十番已有耳闻,早已开始演习,所以即便没有事先彩排的同台演奏,依然如一支完整磨合的乐队,音乐厅再次响起和谐妙曼的细十番乐声。

此次“非遗”进校园活动,院校师生们通过聆听传承人的讲课,了解细十番音乐的概况;通过现场观看民间艺人表演,直观清晰地领略了楼塔细十番的魅力;而学生演习细十番,并和艺人同台演奏,则为学生架起了一座从课堂教学走向艺术实践的桥梁,使楼塔细十番在浙艺院落地生根,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实实在在得到传承与推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院学生记者团团长王熙强当选浙江校媒联盟首任副秘书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