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院牵头主创的革命题材电视剧《走过硝烟》研讨会在杭召开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图片:学生记者 楼明旦 潘云翔  时间:2017-04-14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12日上午,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走过硝烟》创作研讨会在杭州金溪山庄举行。电视剧以开国中将黄新廷为故事原型展开创作,贺龙元帅之女贺晓明、黄新廷将军之子黄晓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光传媒副总裁刘舜发、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等出席研讨会。学院副院长章轲为贺晓明、黄晓虎颁发电视剧《走过硝烟》总顾问聘书。

《走过硝烟》是由我院和杭州金熊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创作的30集电视连续剧,总导演为学院创作中心导演张建成。故事原型黄新廷18岁参加红军,是解放军高级将领,曾任358旅旅长,参加过百团大战,保卫陕甘宁边区和青化砭、羊马河、蟠龙战役和兰州战役等。抗美援朝战争中,黄新廷任由一军和三军合并后的志愿军第一军军长。新中国成立后,黄新廷将军任成都军区司令员、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等职。

贺晓明在会上发言。她说,我小时候是仰望着黄司令,听他讲过很多历史事件、战友、战斗故事,觉得穿军装的大人们都好忙。后来,黄司令成了贺龙传记领导小组组长,我跟着他工作,又有过不少接触。黄司令等老一辈的音容笑貌和有些具体事情我们都亲眼见过,也见证过一些历史片段,我们对电视剧来说就是一个桥梁,说一说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贺晓明对电视剧提出了希望,黄司令指挥的部队是离不开老百姓的部队,是为了老百姓利益而打仗的,电视剧里群众场面要多,群众角度要多。她还提到最近大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我们的作品是拍给年青人看的,要把好的传统传承下去,希望像《人民的名义》一样获得广泛认同。

军委联合参谋部黄晓虎局长作为黄新廷家属代表发言。他说,红色文化是我军战斗精神的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要把红色传统发扬好。今年恰逢建军90周年,用电视剧形式叙述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和精神风貌,既可以为我们精神家园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又可以为强国梦、强军梦提供动力。编剧多次采访亲历者,又实地走访,用掷地有声的史料还原光辉岁月历程,为拍好电视剧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大家再加再励,拍出专业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的佳作。

朱海闵在研讨会上致词。她说,《走过硝烟》是一部有英雄气质的电视剧。战火连天戎马倥偬的时代尽管已远去,但我们将它拉回视野,重捡起那些历史细节,革命前辈坚定崇高理想信念,为了国家和人民,用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和刚烈无畏的行动争取胜利,依然震撼着我们。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我们创作这部电视剧,对回望历史不忘初心有着时代价值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上强调,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我院影视创作水平不断提高,原创电影在国内外影展中屡屡获奖,为更好地与产业接轨,也为我院相关专业师生搭建一个实践的平台,本次创作通过多元方式,联合社会优势创作力量,希望打造出一部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的影视精品。  

杭州金熊影业董事长任光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光传媒副总裁刘舜发等相继发言。参加会议的还有骆云伟、冯麟、叶青松、来小平、胡潍伟、吴樟华、傅振华、兰亭、刘大成、巫金军、傅月琳、楚良、熊明国、陈为阳、黄翠、王槐荣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剿灭劣V类水 浙艺在行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