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腹有诗书气自华 ——浙艺“中华好诗词”大赛暨第八届“校园读书月”颁奖典礼举行

出处:宣教处  文字:梁凉(院学生记者团) 图片:孙虹萍 吴浩强(院学生记者团)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04-28
字体:放大 缩小

427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第二届“中华好诗词”大赛暨第八届“校园读书月”颁奖典礼在音乐厅举行。此次“中华好诗词”大赛由学院图书信息中心、院团委、基础教学部联合举办,面向全院六系学生,旨在让师生通过活动,感受诗歌的魅力、得到民族人文精神的熏陶,并在完善自身人格修养、提升文化品位的同时,能够自觉地承担起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重任。院长黄杭娟,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夏开堂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六系党总支副书记出席大赛及颁奖礼。

经过海选,共有六支代表队的18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此次大赛现场。比赛为团体赛,采取积分制,设置了“听上句,接下句”、“诗词常识问答”、“识别诗句”和“表演猜诗句”等环节。在比赛过程中,影视技术系在第一轮“听上句,接下句”及“诗词常识问答”中表现优异,正确率最高,而戏剧系在第三轮表演猜诗句环节中,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以生动形象的表演用最短的时间内答对题目。在紧张统分间隙,戏剧系的陈力豪同学作为“艺苑朗读者”活动的代表,朗诵了《大漠敦煌》,气势磅礴的昔日战场如在眼前,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呐喊仿佛在耳边回荡。

三轮战罢,比赛成绩出现第一、第二名以及第三、第四名的分数分别相同的情况,所以比赛又进行了加赛,决出最后名次。影视技术系和文化管理系在一、二名的争夺战中旗鼓相当、难分高下,每轮题一出,两队代表均不假思索,同时说出正确答案,可谓是有时逢敌手,对局到深更,观众们大呼过瘾。又经过多轮对决,影视技术系最终凭借更加稳定的发挥,夺得了本届中华好诗词的团体桂冠,文管系获得二等奖,舞蹈系获得三等奖,戏剧系、美术系、音乐系获得优胜奖。

胸藏文墨虚若骨,腹有诗书气自华,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夏开堂在总结讲话中,以欧阳修的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鼓励同学们多读书,以诗书装扮自己。一个人读书多了,身上自然会带一股书卷之气,就会自然而然受书本的影响,言谈举止间流露出读书人所特有的气质,或温雅或脱俗、或不卑不亢、或典雅大方。

图书信息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金银琴老师说,希望同学们通过校园读书月中华好诗词比赛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渗透到日常中,融入到生活中,共同营造书香校园。艺术和文学是从来不分家的,二者是相通相融。基础教学部的李冬雷作为选修课“古典诗词赏析”的老师也表示,此次大赛让她惊喜地看到同学们在提高艺术修养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提高文学修养,让古诗词不再留于纸面,而是行于你我之间。

最后进行的颁奖典礼上,黄杭娟等为获奖者颁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把专业知识和专业精神融入点滴教学实践——浙艺美术系写生一角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