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共享单车,人性的试金石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粱凉  时间:2017-05-15
字体:放大 缩小

共享单车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全国遍地开花,自然少不了我们杭州。共享单车的无桩设置,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公交站、地铁站、校园、住宅楼附近随手可得,的确方便了大众。而且在宏观层面上也符合国家节能减排、低碳出行的国策及五大发展理念。

太阳也有黑子,共享单车的大步发展也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人性的弱点在共享单车面前被逐渐放大。由最初一男子直播将共享单车丢入江中,到后来共享单车被上私锁、二维码涂鸦被破坏、单车胡乱停放占用机动车道和盲道、小学生不用手机可解锁等情况层出不穷,最近一对情侣“花式”骑车,女友坐在单车车筐里秀恩爱也引起了一片谴责。单车由最初的共享概念到如今的被私用导致出现有车不能骑的状况,映射出人性的贪婪和个人素质的低下。因为是公共用品因此不维护因此肆意破坏因此乱停乱放现象,也在共享单车的普及过程中逐渐显现。共享单车在为国民素质买单的同时也成为了人性的试金石。保洁大姐仔细擦洗单车上的泥渍和被涂鸦的二维码,小区保安将单车排列整齐等让人点赞的行为,逆推过去的是让人惭愧的不良行为。

共享单车目前面临尴尬的处境,值得我们反思。共享单车投放前期由于没有充分的市场论证,没有对其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和对借车人素质的综合评判,因此少了制约这一环节。无序乱停乱放、人为损坏,不但没给出行带来方便,反而给交通出行带来更多阻碍。而且共享单车由不同公司投放,街头巷尾目光所及之处,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小绿车等目不暇接,规范管理也造成了千头万绪。过多的单车对社会资源也是极大的浪费。

任何新事物的诞生,都应先试点,汲取经验后制定相应的规定,然后再推广,如果先上车后买票,到既成事实时再制定相关政策,亡羊补牢伤害已成。共享单车的创意与现实是有距离的,如何让共享单车更快进入有序发展的阶段,也许需要有关部门介入管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能放手的时候必须放,不该放手的不能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什么事情都放开手脚听之任之,那么一旦事与愿违就不好收拾了。

(作者系文化管理系2016级公共文化管理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平凡之处见真情 无悔付出结桃李——访舞蹈系青年教师赵琼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