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陈志明:用画笔描绘育人花

出处:宣教处  文字:陈滔滔  时间:2017-05-15
字体:放大 缩小

一支画笔,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此不疲。美术系陈志明教授从教30年,始终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知识渊博、专业技能精湛、教学风格幽默风趣、受到学生们的喜爱。

陈志明曾获省级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院级教学成果奖、院级优秀教师等荣誉。他的版画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级大型美展,其中铜版《渔港之夜》被上海美术馆收藏;他创作的绘画本多次获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荣誉大奖、全国连环画绘画作品奖等;他的多幅美术作品入编高校教材,编著出版素描教学用书40余册。

陈志明于1987年自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后,来浙江艺术学校任教,经历了浙艺从黄龙洞到滨江的发展过程,培育了诸多文化艺术人才。陈志明作为美术系专业教师,主要承担《素描》、《漫画插画》、《场景设计》等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在工作中,陈志明巧妙把握各个教学环节,精心备课,在教学过程中熟练掌握教学节奏,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教学效果良好。课余,陈志明经常与学生谈心,了解学生的困惑和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态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陈志明是动画设计专业带头人,带领动画设计专业师生做出了佳绩:2009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被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动漫游戏文化委员会授予“中国动漫游戏人才培养优秀高职院校”奖;自2010年起,动画设计专业承担“浙江省高职高专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和“浙江省高职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近年来,陈志明带领动画设计专业师生积极开展创作实践,催生了大量的动漫作品,有300多部二维、三维动画短片,千余幅漫画插画,以及多种动漫衍生产品。陈志明注重对学生的立德树人,既培养学生为动画事业的奉献精神,又引导学生在动漫文化的内容和形式上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原创实验动画片《听!五星红旗在飘扬》讲述一个生病小女孩爱国旗的感人故事,通过媒体传播,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份良好素材。师生们同样在创作和制作动画片的过程中受到教育和感染,起到课堂理论教育所不能起到的情景式、实践式的教育效果。

陈志明注重实践育人,把握艺术创作源于生活的特性,倡导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熔塑艺术理想与社会担当。他经常以社会服务为契机,发挥专业优势,深入社会,积极投身艺术实践。2015年冬,他不顾腰椎疼痛,带领动画设计专业师生赴舟山长峙岛老年居住点进行“夕阳添彩活动”公益行动——为安置房外墙绘制壁画。在绘制过程中,由于有些壁画的画面内容比较复杂,花纹繁琐,直接勾勒难度较大,得用投影仪将电子画稿投影到墙上才能进行草图的勾勒。由于白天光线太强,因此这项工作只能在晚上进行。当天晚上温度接近0℃,大家顶着严寒,在昏黄的灯光中细心描绘,等勾勒完所有的草图,已是深夜。第二天又早早开工,就这样加班加点,在短短三天时间里完成了8幅(每幅约40平米)壁画的绘制工作,受到了居住点百余名老人的赞扬。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陈志明以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诚挚务实的师德风范、德艺双馨的风雅气度赢得学生们的深深敬爱。

(作者系美术系2014级动画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共享单车,人性的试金石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