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郑奕  时间:2017-05-15
字体:放大 缩小

不知道从哪里说起,也不知道该怎么结束,可能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还没弄清楚便已拉开了帷幕……

不曾记得当初是有多大的勇气,说服自己来到了浙艺,是单纯源自内心的向往还是现实所给的压力,我也分不清了。记得有次刚上完腿毯课,我已筋疲力尽,在洗手池边梳理,谢爸走过来和我闲聊,问我学这个专业后不后悔,其实我打心里是后悔的,有时甚至觉得这是我人生中最错误的一个决定,因为,太累了。谢爸告诉我当演员是会上瘾的,入戏了自然就无法挣脱了,可能是我还没进入角色吧。

学习越剧已经三年了,听起来也只是三年的时间而已,可在这三年里我所学到的东西已远远不能和以往的“我的三年”划等号了。由浅入深的学习,让我在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的前提下去学习更高难度的东西。戏曲难在综合二字上,将所学知识结合在一起运用到剧目表演中去才是真正的戏曲表演。要是说起我最喜欢的科目,那便是剧目课了,但若是要问我最不喜欢的科目,那便也是它了。我为在课上有一个“综合”的我而感到喜悦,对自己的进步感到兴奋,对自己发现了新的技能感到意外;可我也为台步的无序而担忧,为唱腔的不过关感到着急,为表演的不到位而感到无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学了戏的人才会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戏曲讲究四功五法,四功为唱、念、做、打,五法则是手、眼、身、法、步。台下的每一步都很枯燥,所以我们更要学会脚踏实地地走下去。“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将谨记这一陪伴着我们在练功房度过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分钟的十四字箴言。相信磨难可以锻炼自己,让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定,在五年的学习中打造出一个更好的自己,不抱遗憾地度过这五年的青葱岁月。我始终相信,耐得住寂寞的人就是最后的赢家。

愿我们最终能走向属于自己的舞台,做一名优秀的演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系戏剧系2014级越剧五年一贯制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陈志明:用画笔描绘育人花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