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钟丽燕:浙艺是我的摇篮,梦想开始的地方

出处:宣教处  文字:潘艺鑫  时间:2017-05-23
字体:放大 缩小

钟丽燕,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青年独唱演员,浙江嘉兴人,2002年浙江艺术学校毕业后考取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其原创音乐电视代表作品有:《中国好时代》《格玛》《故乡河》《感恩》,曾在歌剧《再别康桥》中饰演陆小曼,被媒体誉为“当今最值得期待的女中音”。

 

钟丽燕于2002年毕业于浙江艺术学校音舞班,以学习声乐为主,既是她的班主任又是专业老师的于善英教授对她刚进校时的情形还记忆犹新:“她当时只有14岁,是个很文静、乖巧可爱的女孩子,出于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和信任,当时的音舞科主任朱学富老师把嗓音条件优秀的她安排给了我。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她,对我也渐渐地依赖,当时音舞班在杭州市郊的留下校区,周末孩子们也没什么去处,我就经常把她带回家”,回忆到当年的情景,于老师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个孩子在声音条件、形象上都是个好苗子,而且很努力上进,求知欲很强,有时候要给她开点‘小灶’她才满足,她悟性高,进步得也很快,任何一首歌给她一唱,歌里的意境就会被带出来”,在于善英老师眼中,钟丽燕是一个歌唱天分很高的学生,一是声音条件好,二是对歌曲中情感的表达到位,无论是欢快的或忧伤的歌曲都能唱得很动情,有很强的感染力,基本上在学校的每次专业考试和比赛都拿第一。“她是个重感情的学生,尤其是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在接受媒体采访中经常会提到老师,每次回杭州都会请老师们聚聚,2015年60周年校庆时还回母校演出,与其他校友一起合唱《感恩》”。

在浙江艺术学校四年的美声学习使钟丽燕收获满满,2002年毕业时在于善英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名的成绩从6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顺利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当时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入学考试分初试、复试、三试和文化课考试,钟丽燕在初试中的出色表现就给著名歌唱家李双江等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李双江还专门介绍了“这个好苗子”。刚考入军艺的时候有多位老师都想教钟丽燕,后来经李双江引荐,她师从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登营。

 

获奖情况:

2002.09—2005.07连续三年获得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声乐专业成绩第一名,并获一等奖学金。

2004.06 参加解放军艺术学院第一届”红星杯”歌手大奖赛,获美声组一等奖。

2004.07代表军艺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十一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团体总分一等奖,个人荧屏奖,并获总政治部嘉奖一次。

2004.09参加全军第八届文艺会演,获声乐类三等奖。

2005.07获第五届“中国人唱外国歌”歌手大赛北京赛区第一名(后因公参加中央台八一晚会而未能参加全国总决赛)。

2005.11参加解放军艺术学院第二届“红星杯”歌手大赛,获美声组一等奖。

2006年7月 代表解放军艺术学院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获美声唱法个人单项总决赛铜奖

2007年12月 参加全国第六届进金钟比赛获美声唱法银奖

2008年4月 代表总政歌舞团参加中央电视台第十三届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得美声组美声唱法个人单项铜奖


“当时我们的校园在杭州市郊的留下小镇,现在想来,在那里的四年中专生活是我人生重要的起点。当时留下没有繁华的街景,也没有商场和娱乐场所,再加上学校封闭式的严格管理,所以我们每天都泡在琴房里学习。记得刚入校的时候,因为没有念初三,直接跳级念的高中,我的文化课成绩几乎每科都挂红灯,原浙江艺术学校留下分校校长、语文老师张荣泉等老师对我关爱有加,文化课由刚入校时的不及格到毕业前两年的一等奖学金。于善英老师当时是我的班主任和专业老师,对我她更是格外关心,因为她很看中我的嗓音条件,她觉得我是个女中音的好苗子,所以在我身上下了很多功夫培养。于善英老师在我心里又像我的妈妈一样,为此当时还引来一些同学的忌妒,觉得老师对我太好了。我特别感谢于老师对我的培养,她在我身上付出了很多心血,帮助我打下了很好的声乐基础。还记得当时寒暑假,她经常带着我去上海音乐学院找她的老师进行再学习,帮助我再提高,一点一滴的栽培才有了今天的我。回想起当时在浙江艺术学校的学习生活,虽然也有很多艰苦和枯燥,但也恰恰为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能以全国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上解放军艺术学院,后来能在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和全国金钟奖比赛中获奖,都跟我在艺校4年的刻苦努力和老师们的悉心栽培分不开。在这里,我很感谢母校和老师们对我的培养,让我收获了很多,也希望母校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母校是我的摇篮,梦想开始的地方。”——钟丽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十八阿哥”黄作灿: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