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音乐系举办吴晗、程世景钢琴音乐会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郑添引 图片:学生记者 吕越诚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06-16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14日晚,吴晗与程世景钢琴音乐会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厅举行。吴晗和程世景于2014年9月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小音乐班,师从我院音乐系钢琴教研室主任毛肄副教授和青年教师葛琤、陈婧如。这是我院第一次为年龄较小的学生举办音乐会,也是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团队教学模式在钢琴专业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毛肄、葛琤等)中期成果之一。 

吴晗,女,温州人,7岁开始学习钢琴,2014年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先后师从葛琤,毛肄等老师。在校期间连续5次获得一等奖学金,曾获得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钢琴比赛中国作品组金奖、第七届、第九届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一等奖。程世景,男,2002年生于杭州,8岁起先后跟随浙江歌舞剧院青年钢琴家徐怡、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吕硕学习钢琴。2014年考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附中,先后师从葛琤、陈婧如、毛肄等老师。在校期间,多次参加例如旅美钢琴家褚悦、南京艺术学院徐军教授等大师课活动,曾在2016年第七届亚洲青少年钢琴艺术节暨“海顿艺术奖”国际青少年钢琴公开赛中获得浙江赛区预选赛一等奖、香港总决赛第一名。

本场演出所演奏的曲目篇幅较长,时代跨越较大,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吴晗与程世景作为附中的学生,文化课任务也比较多,只能在较少的专业课上和课余凭自觉去练琴。在他们的专业老师眼里,他们进入浙艺三年来在专业学习上都十分刻苦,对于钢琴学习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与感悟。由吴晗演奏的黄安伦的芭蕾舞剧《敦煌梦》的选曲三首作为开场,第一首《羽人舞》用轻快流速的触键弹奏出活泼、幽默又饱含深情的韵律;《伎乐天》运用了传统的民族色彩,传递出古色古香的民族气韵;《波斯舞》这首曲子属于阿拉伯音乐体系中的一种民族音乐,也具有新疆少数民族音乐节奏的特征。程世景继演奏《C小调钢琴奏鸣曲“悲怆”》op.13后,演奏的第二首曲子《三首前奏曲》是由我国青年作曲家张帅所创作的,作品通过音乐化的语言来展示当代青年的形象,生动地表达出他们的朝气蓬勃。本场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a小调钢琴协奏曲》第一乐章,由吴晗和程世景在两架斯坦威上采用双钢琴演奏方式,带给观众震撼的视听享受。

程世景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准备音乐会的曲子我练习了很长时间,在文化课学习之外每天要练习4个小时以上。我非常喜欢钢琴演奏,在音乐中徜徉是非常美好的享受。这场音乐会,我要感谢我的老师们,特别是毛肄老师和葛琤老师一直以来对我的指导。本场表演有不完美的地方,我会继续努力。”吴晗告诉记者:“感谢毛肄、葛琤老师,在准备这次音乐会的一年多里,我在手臂的方向感、重量的层次感、敲击的速度感以及乐感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把钢琴练好是我最初的理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会继续在浙艺努力学习,用更多的收获来回报老师和家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话剧《八号病房》惊悚开场 谜团疑云终获破解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