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见行动

浙艺上下联动多措并举 助力剿灭劣V类水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7-06-21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剿灭劣V类水的战略部署,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我省新时期治水的伟大实践,自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助力剿灭劣V类水

高度重视  认真部署方案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文化厅通知精神,结合我院艺术特色,院领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学习宣传、社会实践、采风巡演等工作,并及时制定我院主题为“剿灭劣V类  浙艺在行动专项行动计划方案通过宣传教育、社会实践、采风巡演等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到剿灭劣V类水专项行动中去,参与到全省文艺采风巡演行动中去。推动师生在主题宣传活动中了解剿灭劣V类水的现实意义,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在社会实践中认识社会、感知社会、服务社会在文艺采风巡演中,发挥艺术特长,为广大基层群众送文化、送服务,巩固拓展基层思想文化阵地,培育农村社区文化新风尚。

学习动员  宣传五水共治

    学院通过形势与政策课、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将我省深入实施“五水共治”、集中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作为大学生形势政策教育的重点内容官网开辟相应专题页面,及时从“五水共治”精神、“五水共治”行动、“五水共治”知识三方面宣传学院活动开展情况学院官微官博开展“世界水日”主题宣传,介绍“五水共治”小知识,宣传师生采风巡演动态,助力治水活动宣传校园宣传栏集中展示助力剿灭劣Ⅴ类水活动。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手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营造决战决胜浓厚氛围。

巡河护河  实践五水共治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学院派出4名干部教师参加省“五水共治”工作组,深入村镇开展工作。自3月18 日, 我省发出“以青春意志共建美丽浙江”大学生剿灭劣V类水动员令以来,院团委组织浙艺“河小二”青年突击队牵手滨江区高教河“河长”,与滨江区城管局结对,在“河长”指导下做河长助理,体验巡河,宣传河道环保知识,参与“五水共治,美丽滨江”全省摄影比赛启动仪式。师生们认真创排反映“五水共治”的集体快板,反映河道环保题材的小品,反映提倡节水的情景剧,反映地方特色的民歌等。学院与滨江团区委对接,联合属地合拍“剿水”微电影。院团委还先后开展科普宣传、水情知识竞赛、青山绿水我来绘、智慧巡河、水质跟踪、艺术作品创作展演、赴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学习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参与“青”字号美丽浙江创建。

采风巡演  助力五水共治

    学院组建剿灭劣V类水文艺宣传分队和采风团,积极参与全省文化系统组织开展“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采风巡演行动活动充分发挥浙艺师生艺术特长,通过采风巡演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宣传了“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行动。4月21日,在低塘街道历山村演出时,村民挤满整个广场。全场节目强调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绿水青山的期盼,在一阵阵掌声中,村民不舍离去。4月24日在大隐镇演出当晚,余姚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向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沈恒颁发锦旗“治水剿劣 艺往情深”。学院戏剧系、音乐系师生和当地演员同台献演,上演了一个个“剿灭劣V类水”主题的精彩节目。快板《五水共治幸福来》拉开序幕;青年教师卢伟带领学生演奏的《新赛马》,启迪人们的目光要从“金山银山”转向“绿水青山”,不仅看重发展速度,更要看重发展的质量,用一种新的方式“赛马”;青年教师钱思舒和朱卓凡的男女二重唱《阳光路上》,唱出了“走在阳光路上”的好心情;青年教师丁倩文的独唱《人间西湖》,表达了希望浙江大地早日剿灭劣V类水,多出几个“人间西湖”的祝愿;舞蹈系学生陈小冉的独舞《小河弯弯》清澈灵动,用细腻柔美的动作、热情饱满的情态展现了一条条弯弯的小河小溪蜿蜒在大地上,有温度、有故事,令人感怀,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陈敏演唱、梁诗雨等伴舞的音画歌舞《好日子》描绘了安居乐业、丰衣足食、好山好水好空气才是好日子的美好情景,昭示了“五水共治”给群众带来了好日子。4月25日晚在余姚市舜宇集团演出,一个个精彩节目将“五水共治”的理念传送到每个工人的心里。5月5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杭娟,党委委员、副院长夏开堂率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艺宣传分队赴长兴林城镇北汤村采风,为村民作专题文艺巡演,与当地领导就剿灭劣V类水进行交流,并商谈有关校地合作、共建美丽乡村等事宜。5月18日、20日,采风巡演分队分别前往海盐元通街道、西塘桥街道,为当地村民带去了两场“剿灭劣V类水”专题文艺演出。6月初前往国家生态乡镇——金华浦江利民村,开展“剿灭劣五类水,共建美丽乡村”文艺演出。

    三个月的时间,浙艺剿灭劣V类水文艺宣传分队先后赴余姚河姆渡镇翁方村、余姚低塘街道历山村、余姚大隐镇余姚舜宇集团长兴林城镇北汤村海盐元通街道、西塘桥街道金华浦江利民村等地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题文艺巡演,参与师生194人次,服务当地群众2810人次。丰富多样的节目形式、紧贴生活的节目内容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师生们通过采风巡演更加深入地了解、宣传了“五水共治”,激发爱国爱乡情怀,磨练意志品质,也塑造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良好形象和口碑;浙艺创作中心组织戏剧、音乐、舞蹈等专业骨干教师30余人次先后赴舟山、安吉等地创作采风2次,戏剧系组织学生50余人赴安吉余村创作采风1次,治水一线动情的鲜活事例激发了师生们的创作动力,纷纷表示,将选择素材进行创作,以优秀的新创作品参加巡演活动。

    今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还将借力寒暑假“双百双进”社会实践和“家燕归巢”专项行动,动员师生深入开展生态环保社会实践利用“十百千工程”、“双万结对 共建文明”、“结对子 种文化”、“送戏下乡”、“星光行动”、思政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建设等文化志愿者服务,宣传五水共治多措并举开展治水专项行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剿灭劣V类水”专题文艺巡演走进金华浦江利民村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