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即将拉开帷幕 我院教师组建的“江南丝竹音乐社”将赴海南参赛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时间:2017-06-22
字体:放大 缩小

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活动将于7月在海南海口举办,全国有来自各省市的45支代表队参加。这是文化部组织举办的全国性乐种展演,本次展演活动由文化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我院“江南丝竹音乐社”入选,将于7月赴海南展演。

在展演前期,组委会共收到全国31个省(市、区)报送的乐种组合175支、曲目340首,共计2016人。主办单位聘请民乐专家,以审看录像的方式,从全国范围遴选一批优秀民间乐种组合45支参加展演。参演乐种类型众多,如西安鼓乐、陕北大唢呐、鲁西南鼓吹乐、浙东锣鼓、苏南十番锣鼓、江南丝竹等,职业、非职业队伍均可报名。省文化厅报送的我院“江南丝竹音乐社”和浙江省象山县石浦延昌民乐队均入选。

江南丝竹是流行于苏、浙、沪一带丝竹音乐的统称,因乐队主要由二胡、扬琴、琵琶、三弦、秦琴、笛、箫等丝竹类乐器组成而得名,是江南水乡文化的杰出代表。江南丝竹有“花、小、细、轻、活、雅”的乐种风格特色,演奏风格精细,合奏时各个乐器声部既富有个性而又互相和谐。我院“江南丝竹音乐社”成立于2015年初,是一支由音乐系师生共同组建的以传承和创新“江南丝竹”音乐为宗旨的音乐社团。乐社特聘国家级“江南丝竹”音乐传承人、学院退休教师沈凤泉先生建立专家工作室。乐社自成立以来便受到学院和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沈凤泉、周煜国等专家在专业上的悉心指导,积极推动“江南丝竹”音乐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对“江南丝竹”传统音乐融入现代高等音乐教育教学方面初步取得了可喜成绩。乐社成立之初即组成了由高澄明(二胡)、王慧芳(扬琴) 、吴彬(二胡)、赵瑾(琵琶)、祝杭红 (中阮)、段廉(古筝)、张新伟(笙)、张凌(打击乐)、毛宇龙(笛、箫)、 刘柯丹(二胡)等12名师生的演奏组合,参加了第三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音乐邀请赛,在来自海内外数十支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职业组银奖,不仅锻炼了音乐系民乐教研室教师队伍,也树立推广了浙艺院音乐系“江南丝竹”音乐的特色品牌,这也是学院参加该项目比赛以来的最高奖。为了这次在海南的展演能够有良好的表现,特别邀请江南笛王赵松庭嫡传弟子、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樟华加入该组合

展演期间,主办单位将组织召开研讨会,邀请民乐专家、艺术家,民乐院团、音乐学院负责人及参演组合参加,围绕民族音乐的传承发展进行研讨。该赛事的举办有利于民间乐种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从而挖掘优秀作品,发现优秀人才;有利于发挥导向和示范作用,建立科学规范的民族器乐比赛模式;有利于民间乐种的普及和推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江南丝竹在浙艺奏响传承佳音——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陈列馆落成暨江南丝竹音乐研究中心成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