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聚焦课堂 反思革新——基础教学部举办中专文化课教学研讨会

出处:基础部  文字:宋莉 图片:宋莉 编辑:金姬  时间:2017-06-25
字体:放大 缩小

为提升新高考背景下我院中专文化课教学水平,在高考刚落下帷幕、本学期接近尾声之际, 6月21至22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中专文化教学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我院召开。副院长沈恒、学生处和教务处相关领导、舞蹈系和音乐系教师代表以及基础教学部全体中专文化课教师参会。会议特邀教育部督导检查组组长张绪培作题为《新高考课程改革》专题讲座。

张绪培从习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发,结合“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提出“何为教育现代化”、“如何实现人的现代化”命题,深入剖析中国教育的现状,推导出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必要性和深远意义,并结合艺术院校特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教学要增强文化底蕴,培养学生文化自信;二是要多一点教育弹性,使教学给孩子留下好的教育烙印;三是要学会“一览众山小”的本领,增强业务能力,做好教师之本。整个讲座风格诙谐,内容层层递进,使在座领导和教师受益匪浅。

基础教学部副主任胡卓群作题为《砥砺奋进  携手前行——新高考方案背景下我院中专文化课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发言,从高考改革和中专段学生文化课学习现状调研出发,结合文化考试质量统计分析,剖析了我院中专文化课教学的现状,提出若干建议和意见。各中专段教研组长和高三任课教师代表雷丽平、王新新、刘西林、于锋、邵岚、朱佩佩、张健、相继在会上作了发言。舞蹈系组织员陈英、音乐系教师陈彤作为相关系代表发言。教务处附中教务科科长何颖斐、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陈毅代表职能部门发言。

沈恒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为本次研讨会点赞,认为这是一次务实高效的会议。针对教师们的发言,沈恒从国家艺术教育大环境出发,提出艺术生的个性和共性问题,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教学改革建议,表示学院层面会大力协助建立中专文化课教学管理的合力平台。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郑园全在作会议小结时表示,老师们的发言个个聚焦课堂、务实有效,提出了很多针对文化课教学的可建设性思考,部门会尽快把本次研讨会的成果落实到方案,以指导中专文化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次研讨会将与学院中专段教学相关的部门汇集一堂,聚焦课堂,探讨问题,寻求改革,汇总了很多针对中专文化课教学改革的可行性设想和大胆探索,必将会推动我院中专文化课教学工作的革新,助力学院向更远更高的办学层次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影视技术系影像艺术创作与实践课程汇报展开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