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鲁迅与越剧

出处:宣教处  文字:周立波  时间:2017-07-13
字体:放大 缩小

鲁迅生前是否看过越剧,无从考查。鲁迅去世那一年,越剧正经历从绍兴文戏向女子越剧过渡时期,以袁雪芬、傅全香、史翠香、钱妙花等为主的四季春班在上海演出,并灌制了女子越剧的第一张唱片,越剧还没有成就大气候。但鲁迅是喜欢戏的,他在《社戏》里记录了当年自己观看京剧老旦龚云甫演戏的情景。然而,鲁迅与越剧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越剧发源地嵊县乃鲁迅出生地绍兴的属县。越剧进入上海初期曾使用“绍兴文戏”、“绍兴的笃班”等称谓。在当时,绍兴大班是绍兴戏曲舞台的主宰。鲁迅见过的社戏与绍兴大班的演出风格很接近,在上世纪30年代,绍兴三埭街即有“荣华堂”、“余庆堂”、“全福堂”等20多班绍兴大班的坐唱班。大户人家遇有红白喜事,都愿意聘他们坐唱。绍兴大班之盛况非绍兴文戏可比。绍兴戏曲之兴盛不可能不对幼年的鲁迅产生影响。

1949年12月,绍兴地区成立文工团,曾定名为鲁迅越剧团,实行男女合演,演出《九件衣》、《白毛女》等戏。1952年春,全省文工团整编,该团被撤销,部分人员入编浙江越剧二团。鲁迅越剧团本与鲁迅没有太大关系,只是借了鲁迅的名声。如果该团能有袁雪芬那种精神,改编演出一些鲁迅的作品,也许结局就不一样了。

说到袁雪芬改编鲁迅作品,自然想起越剧经典《祥林嫂》。那是鲁迅逝世10周年的事,当时商界会计出身的编剧南薇将鲁迅的小说《祝福》改编为越剧剧本《祥林嫂》,由袁雪芬主演祥林嫂。为了更好地塑造祥林嫂这个人物,南薇和袁雪芬专门拜访许广平,听取她对越剧剧本改编的意见。许广平对他们的改编深表支持,并亲自一场一场地审阅剧本。1946年4月28日的《时事新报》副刊“六艺”第20期,以头条位置发表《鲁迅名著搬上越剧舞台——袁雪芬主演〈祥林嫂〉,创记录改良旧规则》一文,《祥林嫂》高度评价,称之为“整个越剧界的一座纪程碑”。5月6日在明星大戏院彩排当晚,由许广平出面,邀请了如田汉、于伶、张骏祥、黄佐临、熊佛西、李健吾、吴祖光、史东山、费穆、欧阳山尊、胡风、赵丹、白杨、丁聪、张光宇等一大批知名人士前来观演。《祥林嫂》成就了鲁迅作品与越剧的糅合,为越剧的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也为主演袁雪芬在越剧界确立了领袖地位。

越剧应该感谢鲁迅,鲁迅作品不仅成就了袁雪芬,还成就了新时期的茅威涛。1998年,茅威涛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她与男女合演、阵容强盛的浙江越剧团合作,采用股份制的方式共同投资、联手排演,另由绍兴市咸亨酒店加盟投资,结成三个联合制作单位,共同投资演出了根据鲁迅另一部小说《孔乙己》改编的同名越剧。茅威涛领衔主演孔乙己。该剧在杭州一经演出,立即引起轰动。1999年,该剧受邀巡回演出于全国各大城市与香港,引发了一轮“越剧冲击波”。在京参加国庆50周年优秀剧目献礼演出期间,茅威涛成了第一位走进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节目的越剧表演艺术家。中央领导观看演出后给予高度评价。茅威涛于当年成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并成为当代越剧的代表人物。

因鲁迅而成名的越剧演员还有刘觉等人。刘觉是为数不多的著名越剧男演员。1981年是鲁迅诞生100周年,上海越剧院以男女合演的形式创编了现代新戏《鲁迅在广州》,描述1927年大革命时期鲁迅在广州中山大学执教时倾心教育、设法营救学生的经过。这是越剧舞台上首次塑造鲁迅形象,刘觉饰演鲁迅。该剧成为越剧现代性的代表剧目之一。

鲁迅与越剧之联系还有很多,喜欢鲁迅的人不妨试试喜欢越剧,柔美的越剧是否能从另一个角度解读“冷硬”的鲁迅。鉴湖似一面镜子,越剧似湖中春水,荡漾了镜子照不见人,太静止了缺乏春意。

                                                                                                          (作者系科研处副编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从今天起,让我们一起读书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