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省文化厅官网讯:浙艺“江南丝竹音乐社”亮相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

出处:浙江省文化厅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7-07-15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省文化厅官网7月14日讯:

     

  

  7月11日在海南开幕的第二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是文化部组织举办的全国性乐种展演,由文化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全国有45支来自各省市的优秀组合参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江南丝竹音乐社”作为浙江唯一的参演组合,带去了传统的《中花六板》和改编版《小霓裳》曲目,演奏中将用到二胡、扬琴、笛、箫、琵琶、古筝等多种乐器,曲风清新、雅致。

  据介绍,“江南丝竹音乐社”展演的两首曲目是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江南丝竹音乐,也是民间老艺人口口相传传承下来的,具有多年历史,清朝时已具一定规模,此次演奏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良和创新,尤其是改编后的《小霓裳》属首次公开亮相。

  江南丝竹是流行于苏、浙、沪一带丝竹音乐的统称,因乐队主要由二胡、扬琴、琵琶、三弦、秦琴、笛、箫等丝竹类乐器组成而得名,是江南水乡文化的杰出代表。江南丝竹有“花、小、细、轻、活、雅”的乐种风格特色,演奏风格精细,合奏时各个乐器声部既富有个性而又互相和谐。2006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浙江艺术专业学院“江南丝竹音乐社”成立于2015年初,是一支由音乐系师生共同组建的以传承和创新“江南丝竹”音乐为宗旨的音乐社团。乐社特聘国家级“江南丝竹”音乐传承人、学院退休教师沈凤泉建立专家工作室进行指导,积极推动“江南丝竹”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在“江南丝竹”传统音乐融入现代高等音乐教育教学探索中取得了可喜成绩。为了此次海南展演能有良好表现,乐社特邀江南笛王赵松庭嫡传弟子、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樟华加入组合参演。7月11日,“江南丝竹音乐社”的演出就从当晚的14个组合演出节目中脱颖而出,率先晋级并入选7月16—20日在海南三亚等地的巡演,以普及推广民族音乐。

  文化部艺术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举办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具体举措。本次展演将充分发挥导向性、示范性作用,既突出地方乐种组合的艺术风格和特点,突出中国民族器乐的演奏特色,又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


    原文链接:http://www.zjwh.gov.cn/publish/index.php?NodeID=26&SiteID=1&page=3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省文化厅官网讯: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陈列馆落户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