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2017年第一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在浙艺顺利结业

出处:继续教育学院  文字: 作者:沈艳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07-04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2017年第一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技艺方向)顺利结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沈军甫、文化管理系主任谢青、文化管理系首席专家陈子达、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厉剑虹等参加结业仪式,并观看了学员们的毕业展。  

本次培训由文化部非遗司、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浙艺文化管理系承担具体教学任务,来自吉林、河北、福建、广东、安徽、江西、江苏、贵州、湖南、浙江等省份的共45名学员参加了本期培训。本次培训班是本年度的第一期中国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几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培训班严格按照文化部、教育部、文化厅要求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正宗、杰出、创新、适销”的八字宣言,在总结前几期经验基础上,认真编写本期培训计划和课程安排。邀请胡玉清、汪自强、阎静书、郑王义、王玉田、马国庆等国内一流专家、大师、学者等授课,他们有的深谙敦煌古籍,有的是娴熟利落的装裱大师,有的是可以让书卷“重生”的指尖舞者,还有将传统平面拓技术体系提升为立体拓表现体系的拓艺专家等等,他们给学员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课堂及实践教学。培训班安排的实践操作内容有:书画装裱、古籍修复、仿古籍装帧形式制作、传拓技艺等国家非遗项目。为弥补在民间师徒传授过程中知识文化积累的不足、专业理论的不完善,在培训过程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以参观交流考察为专业拓展部分,同时采用集中授课与小组研讨相结合、名家授课与案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

学员们充分发扬工匠精神,刻苦研修,成功展示了自己的学习成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毕业展览的任务。学员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这么多好东西,回去一定要好好地消化和吸收,共同努力将书画装裱和古籍修复技艺传承下去,把祖国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聚焦课堂 反思革新——基础教学部举办中专文化课教学研讨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