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2017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开幕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图片:王天浩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7-07-04
字体:放大 缩小

    江南的盛夏,老底子里就有看戏的习俗。浙江2017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以下简称民营剧团)展演活动恰于此时登场。7月2日,展演活动在浙江胜利剧院开幕。演出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玉环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健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杭娟,省文化厅市场处处长王华等出席开幕式。

    黄杭娟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说,浙江是南戏发源地,戏曲底蕴丰厚,各种剧种组成了浙江优秀的传统戏剧文化,丰富了浙江人的精神生活。为保护与传承这些优秀的传统剧种,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成长与发展,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政策对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进行扶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占据浙江演出市场绝大多数份额的民营剧团,有人称他们为山花,自有一股活泼向上的劲头。正如开幕式后,浙江泓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演出的越剧《琼奴与苕郎》开头所唱的,迎晨风,踏朝露,摘山花,一朵朵,一簇簇,满篮笑声。据省文化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有民营剧团1200余家,占全省文艺表演团体总数的94%;每年演出21万多场,占全省文艺表演团体总演出场次的95%;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涵盖越剧、婺剧、京剧、瓯剧、绍剧、姚剧、高腔等25个剧种;2016年全省民营剧团演出收入约15亿元。

    为了加大对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的支持,浙江省在2009年推出相关文件加大扶持力度,每年落实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补贴民营文艺表演团体送戏下乡活动,还依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每年对这些团体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行培训。自2010年起,浙艺受浙江省文化厅委托,在各市文广新局的组织和协助下,连续开展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演职人员培训工作。经过多年培训,民营剧团的演员专业技能已经有了明显提升,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的综合素质也有了提高。2015年开始,省文化厅开展扶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的优秀剧团、优秀剧目评选活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培育10家优秀剧团、10部优秀剧目。同时,为丰富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内容,省文化厅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民营剧团中的优秀剧团、优秀剧目,走进全省各地农村文化礼堂进行展演。省政府在组织“送戏下乡”政府采购中,除了增加民营剧团补贴标准外,还规定民营剧团演出场次应占总场次的三分之一以上,保障民营剧团有足够广阔的天地。经过多年发展,我省民营剧团的演出水准、人员配置及设备设施等,早已脱离“草台班子”的定位。“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我们团每年都要在服装、音响、道具等方面投资20多万元。”一位民营剧团团长说,“我们有能力在大城市的舞台上演出,欢迎大家来看。”

    浙江泓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二次担纲民营剧团展演开幕演出。泓影文化传播公司前身为常山县越剧团,排演有原创大型越剧《清简樊莹》《琼奴与苕郎》《吃醋封相》,传统经典名剧《珍珠塔》《梁祝》等。《琼奴与苕郎》取材常山的民间传说,讲述宋代少女王琼奴与徐苕郎的爱情故事。

    整个7月,全省民营剧团展演将在杭州、绍兴、桐乡、玉环上演15台大戏,包括越剧《孟丽君》、滑稽戏《清风利剑》、婺剧《鸳鸯剑》、绍剧《包公打銮驾》、三门平调《戚家军传说》、乱弹《生死牌》、瓯剧《武松》等。比去年10个剧团、2地演出,今年展演规模更大。参加本次展演的民营剧团,由各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推荐,组委会审定,最后有浙江泓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杭州哈哈艺术团、建德市婺剧团有限公司、东阳市聆越越剧团、绍兴市越城区江南越剧团、金华市联谊婺剧团、绍兴市袍江马山艺术团、缙云县碧林婺剧团、湖州吴兴之星越剧团、三门县海棠平调剧团、余姚市兆利百花越剧团、台州市黄岩实验越剧团、玉环市小百花越剧团、永嘉县传习所乱弹剧团、平阳县青年京瓯剧团(以演出顺序排序) 15家民营剧团参演。

    也是这一天,2017年浙江省民营剧团培训班首期花旦小生基础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结业。这个班原定培训学员160人,最后有近400名来自省内各民营剧团的演员报名参训,热过这个盛夏。培训班由名师史济华等领衔授课,除了越剧专业演员基础班,暑期还将进行越剧专业演员提高班、越剧戏曲音乐培训班、音响人员培训班、戏曲化妆师培训班、婺剧培训班等多门类多层次培训,力求在普遍覆盖的基础上精益求精,提升民营剧团整体水准。

    民营剧团这朵山花,在浙江演出舞台上,将开得更为绚烂奔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17年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系列培训班在浙艺开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