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青春的悸动 ——观影片《情人》有感

出处:宣教处  文字:卢佚柯  时间:2017-07-07
字体:放大 缩小

《情人》为最擅长表现历史题材的导演让·雅克·阿诺的作品,这是一部小众电影,讲述了发生在越南战争时期的一段爱情,可能知道它的人并不多,但这部电影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梁家辉在戏中绝妙的演技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一眼万年,年龄和政局都无法阻止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

本片采用旁白叙事的手法,以女主长大后的视角来回忆当年这段刻骨铭心的爱情。1929年的越南是法国殖民地,当时饰演女主的珍·玛奇年仅15岁,花一样的年纪,少女的悸动和对性的懵懂全融进一双澄澈的眼睛里。

故事讲述了1929年越南还是法国殖民地时期,一位名叫简的17岁法国少女在前往西贡女子寄宿学校读书时遇到一个坐黑色轿车的阔少爷东尼。东尼对简一见钟情,主动要求送简去学校。青春悸动的简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听说学校有女学生在外当妓女,于是她也想找个有钱人试试,因此很主动地与东尼交谈。上岸后,两人逛了西贡,还一起上馆子吃中国饭菜。之后,东尼每次都用黑色轿车送她回学校,简开始每天都期待黑色轿车的到来,时常趴在窗上看着路上的行人。东尼深深爱着简,虽然他知道简只是为了钱和他在一起,但他依然和简朝夕相伴,游山玩水。东尼是当时一个华侨富商的儿子,为了家族企业,家里早就为他安排好一门婚事。简得知这个消息假装不在乎,并说自己只是爱东尼的钱。简最后一次见东尼时,东尼因为吸食大量鸦片而有些神智不清,不停地说着:“简,我无法再爱你了,我没有活着的意义了。”两人约定在东尼婚后的第一天在曾经的爱巢,最后见一面,然而东尼再没有出现在简的世界里。原本相濡以沫的爱人,如今只能相忘于江湖。

   全片最打动我的镜头是开片对简美好肉体的特写,红唇碧眼,简单的连衣裙衬着少女曼妙的身姿。她就那样慵懒地倚靠在栏杆上,微风吹开领口,雪白的肌肤在阳光下透得发亮,细密的汗珠附着在胫间。隔着屏幕就能闻到那扑面而来的少女的芬芳,也许正是这难以抗拒的魅力吸引着东尼甘愿沉溺鸦片也不愿面对失去简的事实。

  这部电影获得的奖项不多,一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一次“最佳摄影奖”提名,但着实值得一看。少女在情窦初开的时候都遇见过一个不可能在一起却又割舍不下的爱人,那种一眼万年、怦然心动的感觉怕是一生也再难体会。

(作者系影视技术系2015级摄影摄像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囚绿•求绿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