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上观新闻讯:师生同台演绎《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学院派”对话市场

出处:上观新闻  文字:上观新闻记者 冯倩 张熠  时间:2017-09-10
字体:放大 缩小

上观新闻9月7日讯:


9月13日至15日,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打造的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将登台上海马兰花剧场,此后还将参加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评选。在6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该剧艺术总监范益松形容:“话剧有一个和每个人有关的主题,那就是‘尊严’。”

严肃话剧说“尊严”

《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剧本根据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人恩尼斯特·盖恩斯的同名小说改编,范益松任翻译。话剧讲述了一个关于生与死、黑与白、爱与恨、尊严与歧视的故事:在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黑人杰弗逊不幸卷入一桩小酒店枪击事件,被白人指控蓄意谋杀并被判处死刑。他的养母希望杰弗逊的老师格兰特能用他的智慧和人格重塑杰弗逊懵懂无知的灵魂,为杰弗逊上临刑前的最后一堂课——要带着尊严而死!这是一堂教导,也是一次顿悟,更是一回救赎……

范益松说,这个故事主要着眼于当一个人遭受不可逆转的悲惨命运时,他应该如何去做,因而具有普遍性意义。“思考人应该如何活得有尊严有价值,不需要等到功成名就之后。”话剧展示的主题是“尊严”。“这是一种极致的尊严,在面对厄运,面对不公时,人依然在追求生而为人的高贵。现代社会中,人们都在追求有尊严的生活,时刻捍卫着自己的尊严。而我们的生活中,一些歧视也不鲜见。有思想的人总是把尊严与对自己命运的思考结合起来,这部剧的主题离观众并不遥远。”

影视演员胡歌是范益松的学生,也是话剧导演那刚的同门师弟。话剧在杭州演出时,他曾在观剧后评价:“作为近几年少有的严肃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这个剧名恰恰表现了所有主创的初心和态度。作为一名演员我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们都有过为五斗米折腰的经历,所以能纯粹地演戏是非常难得的,我很羡慕他们,也更加敬佩他们。希望观众朋友能放下手机,放下手中的零食,安静地走进剧场,用心去感受戏剧的美。”

值得一提的是,编排剧目时,剧组并没有直接使用翻译好的剧本,而是同时参考原小说和剧本两方面的素材,融合当代观众的审美偏好,对剧本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我希望尽自己的能力把国外优秀的作品引进来,让这些反映时代精神和戏剧发展的作品来激起学生创作欲望和表演激情。”范益松说。

师生同台,教学对接市场

《我的灵魂永不下跪》由浙艺戏剧系副教授那刚执导,同时他在剧中饰演老师格兰特一角。过去,在话剧《安妮日记》《上帝负责》《茶人杭天醉》《借我一个男高音》《极致娱乐》等作品中,那刚一直负责幕后,这次带着学生走到台前,“致力于打造出一台精品。观众在看演出时,期待着一种深入、一种精微,一种震撼。”

除那刚以外,《我的灵魂永不下跪》的主演龚利、姚春宏、沈晨洲、白骏、张艺等均为浙艺戏剧系师生;舞美、灯光、服装、化妆人物造型设计等由浙艺教师李昌国、叶文志、巴蕾、王婧等担纲。那刚说,近年来,大专院校戏剧表演师生一直在尝试教学上的革新,使校园内的创作更多地与市场对话,“象牙塔创造了尝试的条件,但也因比较封闭的环境阻挡了与大舞台的交流,《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到上海公演就是想与市场做一次对接。”

刚过去的暑假,剧组师生一直泡在剧场打磨这台话剧。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师生在台前幕后碰头,包括演出、幕后道具、音响、灯光、舞美等在剧团要调动各部门配合的事,都由老师和同学完成。“教与学的深度融合,强化了学生的创造性、主动性和适应性,他们的表演能力、人文精神、工作素质、团队合作能力等比单纯课堂教学,有了很大提升。”一位学生表示,虽然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但他学到了更多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也真正感受到一个正式剧组的创作氛围,可以拓宽眼界、发现不足,为今后的演出作更充分的准备。

那刚说,通过师生同台的方式做这样一台具有教学示范意义的剧目,并在社会公演,对教师团队在演技、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教学方向的研究和确立等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对学生的培养提升也开拓了一个新的路径,“我们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能够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知。”范益松表示,希望能通过该剧为严肃戏剧的发展增添一份力量。“希望我们怀揣着对戏剧的崇敬和神圣感、以及作为教育工作者尽忠职守的职责所打造出来的戏剧能受到观众的喜爱。”


原文链接:http://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64282&time=1504846198592&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人民网讯: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9月登陆沪上舞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