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院举行2017年度思政工作实操性培训

出处:学工部   文字:郑吟 图片:陈毅  时间:2017-09-13
字体:放大 缩小

为加强我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院学工部于9月5日-6日举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思政工作专题专项及实操性培训。学工部全体人员,各系书记、辅导员、全体班主任,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等150余人参训。

院党委书记朱海闵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她通过“五个必须”强调了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是必须深刻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地位与重要作用,着力提高自身思想认识;二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三是必须坚持“四个正确认识”根本目标,倾全院之力引导提升浙艺学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四是必须坚持以“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为根本方向,着力强化浙艺思政队伍建设;五是必须以要改革创新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讲话中,朱海闵还对学院的思想政治和学生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同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全员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在两天的培训中,国家反恐办首席特别专家、浙江省公安厅杨建生工作室主任杨建生,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省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朱晓斌,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新疆部主任秦丽,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工部部长张伟等各领域专家导师分别围绕学生宗教信仰和民族问题、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策略及要点、心理学在思政工作中的运用及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处置及跟踪、三种势力对高校的渗透和防控等主题,为全体参训人员带来了经验、方法和对策的指导。院党委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陈毅就学生管理规定修订案与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解读和答疑。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李旭芳、文化管理系组织员钱杏芬分别以《将思政教育浸润于日常宣传工作中》和《共同学习、引领成长,守望校园的美好时光》为题做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从工作实际和细节入手,分享了自身对于从“思政课堂”到“课堂思政”改革的思考和做法。

9月6日下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夏开堂为此次培训做总结,从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严格管理、创优校风,人文关怀、助力成长,注意方法、守住底线四方面对全院思政工作队伍提出了要求,指出“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做‘手拿戒尺,眼中有光’的人,从自身做起,推动全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

学院新入职辅导员王育英在培训后表示:“此次培训是我的入职‘第一课’,这一课满满都是‘干货’,使我对所选择的职业充满期待,对怎样做好工作充满信心!”

在新形势下,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怎么重视都不为过,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高校这块阵地寸土不能失,片瓦不能丢,丝毫不能让,这是我院全体党务工作者和思政教育工作者应当负起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相信全院上下必能自觉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把“立德树人”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核心,把“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作为学院改革发展的核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举行2017级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