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上海首演爆满,专家点评:流畅!震撼!感人!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熙强 图片:许杭镔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7-09-15
字体:放大 缩小

这是一部关于生与死、黑与白、爱与恨、尊严与歧视的戏剧。913日,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打造的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在沪首演,时长一小时五十五分钟的演出收获上海观众和专家的广泛好评

当晚,上海马兰花剧场座无虚席,《我的灵魂永不下跪》作为浙艺2017年对接市场的排头兵,首演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导演那说,这几年,大专院校戏剧表演师生一直在尝试教学上的革新,使校园内的创作更多地与市场对话,上海是话剧重镇,“《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到上海公演就是想与市场做一次对接。”

演出结束,话剧艺术总监范益松教授的微信就被评论轰炸了,“很好的剧本,很好的团队,很好的制作”“看剧流泪了,感动”“剧组很棒很入戏,也很敬业,最后给观众五个齐刷刷的谢幕鞠躬都九十度”……

上海市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胡晓军评论,流畅!震撼!感人!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安振吉评论:戏简约,干净,清楚,有人性的张力。整个情节,是为了一个被判死刑的黑人孩子,集中,概括!情节发展层次清楚,豹头、猪肚、凤尾,高潮强化得令人震撼。尾声,孩子给那刚鞠躬,那刚又给孩子鞠躬,意味深长啊!乃人性的洗礼。最后,谢幕的虔诚精神,令人神往!那刚这个演员,很杰出,好样的!范益松教授,功底之深厚,艺术造诣之博大,是我辈之楷模!

影视制作人李佳评论:这是“一堂关于生命尊严的课”,的确如此。故事虽遥远,意义更深远。“生与死,黑与白,爱与恨,尊严与耻辱”,110mins时长,一次震撼与洗礼。导演演技炸裂,全体演员演技爆棚,舞美很加分,与剧情结构相得益彰。序幕开始便有大片即视感,高潮放大招很惊喜,表现力超赞,致敬主创,让人心生感动,更值得尊敬。

话剧在杭州演出积累了一批忠实的粉丝,不少从杭州赶来的观众在上海被再次打动。就读于杭州医学院的陈子婷将第一次购票观看话剧演出的经历献给了《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在浙艺黑匣子剧场看过这部话剧,这次跟到上海看它演大剧场版,舞台布景道具等都有了许多不同,体验感超好。”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的张弛也表示特地跑到上海来看这场话剧非常值得,她本身就是一个话剧迷,近几年看的都是轻松向的话剧,看这部严肃话剧比较震撼。

《我的灵魂永不下跪》根据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人恩尼斯特·盖恩斯的同名小说改编,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范益松担任剧本翻译。值得一提的是,在编排剧目时,剧组并没有直接使用翻译好的剧本,而是同时参考原著小说和剧本两方面的素材,融合当下观众的审美偏好,对剧本进行了务实的改编。艺术总监范益松表示:“我希望尽自己的能力把国外优秀的作品引进来,让这些反映时代精神和戏剧发展的作品来激起学生创作欲望和表演激情。”

 

致力于打造出一台精品,暑假里剧组师生一直泡在剧场打磨这台话剧,教与学的融合演出,收获了热烈的反响,首演第一天1400多张票被一抢而空。那说,希望通过师生同台的方式做这样一台具有教学示范意义的剧目,“我们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知。”上海戏剧学院的一位教授称赞,“演员投入、情节紧凑,这是严肃戏剧界值得称道的作品。”

《我的灵魂永不下跪》由浙艺戏剧系副教授那执导,同时他在剧中饰演老师格兰特一角,浙艺戏剧系师生龚利、姚春宏、沈晨洲、白骏、张艺等担任主演;舞美、灯光、服装、化妆人物造型设计等由浙艺教师李昌国、叶文志、巴蕾、王婧等担纲。话剧在上海的演出将一直持续到915日,并参加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评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西澳“孔子学院日”文艺演出赢得满堂喝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