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新学年党建思政工作怎么做 戏剧系这样规划

出处:宣教处  文字:许瑛  时间:2017-09-18
字体:放大 缩小

近年来,戏剧系在党建思政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注重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强力营造“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的文化氛围和“未学戏、先做人”的育人理念,形成“三创三融”工作法。新学年,戏剧系的党建思政建设将再度出发。

以思想建设为统领,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要地位,着力在“学、查、做”上深化拓展,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在“学”上深化拓展,丰富学习形式,采用“互联网+政治理论学习”模式,通过微网站、微信公共平台学习交流;开展“微语音”读原文、谈体会,微党课、微视频、微电影等,提高党员“微学习”的主动性。在“查”上深化拓展,突出问题导向,督促各位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践行“四个合格”。在“做”上深化拓展,抓活主题教育,开展“主题党日”+“微党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红色教育”等,使主题党日成为党员学习日、党性锻炼日;进行“主题教育”+“专业汇报、专业教学、职业生涯规划”等,真正做到学与干,知与行的统一。

以课堂教学为重点,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教学与艺术创作中。在教师中树立“课程思政”观念,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挖掘各专业课程中蕴含的德育元素,把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标准上与思政教育搭建联系,戏曲专业以老一辈艺术家的艺德熏陶人,戏剧影视专业以人文情怀的作品浸染人,表演艺术专业以全真教育理念感召人,模特与礼仪专业以行业标准塑造人,积极培育各专业的“课堂思政”案例。

以教学实践为载体,探索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积极探索社会实践与思政教育的融会贯通,把实践教学与志愿服务、采风考察相结合,持续不断地开展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剿灭劣V类水、“五水共治”、“十百千”、“高雅艺术进校园”等综合实践活动,倡导教师把课堂搬到实践舞台,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通过与思政基地、实习实践基地的联系,通过现实感受,通过舞台锻炼,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利用好省大学生艺术节、中韩日戏剧节等实践展示平台,建设好“一专业一品牌”,提倡多创作、排演红色经典,反映主流思想、主流文化的精品,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形成育人合力。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中明确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人才培养是教师的中心工作,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根本使命,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大力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和职业素养,进一步凝练具有系部特色的师德规范,宣传教师典型事迹,讲好戏剧系故事。充分调动专业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系风、教风”。

抓好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引导辅导员朝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鼓励辅导员加强对自身工作的研究。进一步鼓励专业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担任班主任。建立辅导员横向的“专项分工”、“分段管理”,纵向的“分专业联系”,逐步探索由专业教师主管学生专业学习、思想教育、生涯规划,辅导员负责学生日常生活的“导师制”。

以组织建设为动力,强化党建育人功能。巩固五星级党总支创建成果,继续深入建设“五好”党组织,不断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学生入党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抓发展质量。通过建立“学生党员寝室示范岗”、“学生党员课堂示范岗”,抓党员继续教育,突出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

                                    (作者系戏剧系党总支副书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瑞安高腔入“省遗”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