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省委党校王景玉教授为我院作 《〈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专题讲座

出处:宣传部  文字:吕清华 图片:潘艺鑫  时间:2017-09-02
字体:放大 缩小

8月30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11次扩大学习会暨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培训班特邀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王景玉教授作《<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专题讲座。党委书记朱海闵主持,院党委班子成员、处科级干部、思政理论课教师、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者等120余人聆听讲座。

王景玉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与重要影响、基本内容与文本框架及其当代价值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在第一部分写作背景中,他详细分析了《宣言》写作的经济基础、思想理论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他认为,资产阶级革命成功,工业革命深入发展,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使空想社会主义赖以生存的社会条件大大改变,缺陷充分暴露,无产阶级革命需要新的理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成为时代需要。《共产党宣言》在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是全世界传播时间最长、发行数量最大、拥有读者最多的著作,政治影响遍及世界,赢得广泛赞誉。

讲座第二部分,王景玉介绍了《宣言》的文本结构,七篇“序言”是其理论基础和精髓所在,起到了说明、完善、修正和补充的作用。“引言”部分阐述了共产主义在欧洲的基本情况,阐明了写作目的与意图,厘清了正文四章内容从阶级到无产阶级政党、到思想意识形态、再到政治策略演变的逻辑结构。《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一条主线即以生产力的发展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最终动因,三层含义即社会经济基础决定政治和精神上层建筑;人类社会进入阶级社会以来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当今阶级斗争已发展到使无产阶级和全人类一劳永逸地摆脱一切剥削压迫,获得彻底解放的新阶段,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即阶级斗争理论、“两个必然”理论、无产阶级是资产阶级的掘墓人、无产阶级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两个自由”理论等。王景玉解读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的历史必然性,指出《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的第一个党纲,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第一次系统的阐述,是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直接结合的标志,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思潮的界限。

第三部分,王景玉从三个方面分析《宣言》的当代价值。一是为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如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供理论指导,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价值观指导,为大胆学习和借鉴资本主义文明成果提供了思想解放的理论依据。二是帮助我们客观认识资本主义为什么还有生命力、社会主义为什么遭遇巨大挫折;三是帮助我们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共产主义是一种彻底解决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对抗的理想社会形态,是一种消灭分工、阶级、国家,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全新制度,是一种值得奋斗追求的美好理想和崇高信仰,是一种不断变革现状的现实运动,是科学的思想武器,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通过学习和理解《宣言》,党员干部增强了毫不动摇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自觉性,也进一步认识到学好经典、读懂原著,对于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的意义。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党建与思政工作培训班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