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胡歌等影视戏剧人祝贺,浙艺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在上海举行开演新闻发布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玲瑛 图片:许杭镔  时间:2017-09-07
字体:放大 缩小

9月6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打造的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浙艺党委书记朱海闵、副院长沈恒,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艺术总监范益松、戏剧系主任、制作人支涛,导演及该剧主演那刚出席发布会,并作发言。

发布会上,刘之冰、侯传杲、胡歌、聂远、郝蕾、宋佳等影视戏剧名人为话剧将在9月13日登陆上海舞台送上祝福。胡歌说,恩师范益松教授翻译并引进的美国经典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马上将在上海演出,由同门师兄那刚导演并主演。这部戏去年在浙江获得了巨大成功,相信经过一年的磨合和沉淀,今年必将有更为精彩的呈现。作为近几年少有的严肃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这个剧名恰恰表现了所有主创的初心和态度。作为一名演员我不得不承认,很多时候我们都有过为五斗米折腰的经历,所以能纯粹地演戏是非常幸福,也是非常难得的,我很羡慕他们,也更加敬佩他们。也希望观众朋友能放下手机,放下手中的零食,安静地走进剧场,用心去感受戏剧的魅力。

9月13日至15日,每晚7:15,话剧《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将在上海马兰花剧场连续上演,并参加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评选。该剧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出品,师生同台演出,台上很多学生还是花季少年。

著名戏剧翻译家、导演范益松担任话剧艺术总监,他也是该剧中文翻译。《我的灵魂永不下跪》根据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人恩尼斯特J·盖恩斯小说改编,这是一个关于生与死、黑与白、爱与恨、尊严与歧视的故事: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黑人杰弗逊不幸卷入一桩小酒店枪击事件,被白人指控蓄意谋杀并被判处死刑。他的养母希望杰弗逊的老师格兰特能用他的智慧和人格重塑杰弗逊懵懂无知的灵魂,为杰弗逊上临刑前的最后一堂课——要带着尊严而死!这是一堂教导,也是一次顿悟,更是一回救赎……

思考人应该如何活得有尊严有价值,不需要等到功成名就之后。”范益松诠释这部剧寄寓的现实意义,“它有一个和每个人有关的主题,那就是‘尊严’。话剧展示的是一种极致的尊严,在面对厄运,面对不公时,人依然在追求生而为人的高贵。现代社会中,人们都在追求有尊严的生活,时刻捍卫着自己的尊严。在美国种族歧视现在还存在,而我们的生活中阶层歧视、贫富歧视、地域歧视等也不鲜见。有思想的人总是把尊严与对自己命运的思考结合起来,这部剧的主题离观众并不遥远。”

浙艺戏剧系副教授那刚担任该剧导演,并在剧中饰演老师格兰特一角。在话剧《安妮日记》《上帝负责?》《茶人杭天醉》《借我一个男高音》《极致娱乐》等作品中,那刚一直在幕后做导演,这次带着学生走到台前,致力打造出一台精品。他说,我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现在的观众看演出,期待着一种深入、一种精微,一种震撼。而这些深入的前提正是戏剧表演教学中一丝不苟的生活化体验与体现。大专院校戏剧表演专业师生,一直在做这种尝试,象牙塔创造了尝试的条件,但也因比较封闭的环境阻挡了与大舞台的交流,《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到上海公演就是想做一次对接。

剧中主演那刚、龚利、姚春宏、沈晨洲、白骏、张艺等都是浙艺戏剧系师生;舞美、灯光、服装、化妆人物造型设计等由浙艺教师李昌国、叶文志、巴蕾、王婧等担纲。该剧在杭州演出时,著名影视演员、八一厂演员剧团团长刘之冰到场观看,并评价:“这是一部成熟的剧目,通过演员们的共同努力用最好的方式表达了出来。”著名影视演员聂远是那刚上海戏剧学院的同学,观剧后评价,“看到同学在台上演出那么尽力,过瘾。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拍影视,毕业16年,近两年才明白什么是好的表演,什么是表演,套路谁都会,背熟台词谁都能演,但一个好演员首先要把自己身上的东西扔掉,去寻找角色最纯粹的东西,怎么控制你的语言、形体和舞台节奏去展现,今天我的同学做得很好。”

在刚过去的暑期,《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剧组师生一直泡在剧场,打磨这台话剧。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师生聚集在台前幕后,包括演出、幕后道具、音响、灯光、舞美等在剧团要调动各部门配合的事,都由老师和同学完成。为了找美国上世纪40年代的音乐视频资料,有同学找到通宵。教与学的深度融合,强化了学生的创造性、主动性和适应性,他们的表演能力、人文精神、工作素质、团队合作能力等比单纯课堂教学,有了很大提升。一位学生说,这是一次精英班集训,虽然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但学到了更多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也真正感受到一个正式剧组的创作氛围,可以拓宽眼界、发现不足,为今后的演出作更充分的准备。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历来重实践、重体验、重创造,在观众和市场反馈中改进教育教学。这次通过师生同台的方式做这样一台具有教学示范意义的剧目在社会公演,并参加白玉兰评奖,对教师团队在演技、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教学方向的研究和确立等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对学生的培养提升也开拓了一个新的路径,在教与学中师生互相影响、刺激,学生对专业表演有了更深入认识,教师不再只坐在台下指导学生,亲身上阵,把学院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目标落到实处,通过孵化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12年前,也是9月,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出品,那刚导演的《安妮日记》在上海沪东工人文化宫连演34场,观众达4万多人。一个年轮过去,《我的灵魂永不下跪》又将登上上海舞台,这些年的变化,等观众来见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校2017年高职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