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省级非遗传承人、瓯剧表演艺术家方汝将来戏剧系授课传戏

出处:戏剧系  文字:顾佳慧 王园园 图片:张艺轩 徐黔 编辑:金姬  时间:2018-10-12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著名瓯剧表演艺术家方汝将应邀前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开展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的传戏教戏工作。

方汝将,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温州市文联副主席,温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浙江省非遗传承人。作为瓯剧艺术传承发展的领军人物,他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个性鲜明的舞台人物形象,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为温州打造“戏曲故里”金名片、推动戏剧艺术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次来到浙艺,他为14、16越剧一贯班的同学们教授了折子戏《珍珠塔·失塔》。通过学习,学生们不仅提高了专业能力,更是从方汝将身上学习到作为一个戏曲人对于戏曲艺术的执着追求和热爱精神,获得了深刻的感触和体验。

省级非遗瓯剧传承人方汝将工作室是继国家级非遗婺剧传承人郑兰香工作室、国家级非遗绍剧传承人刘建杨工作室之后第三个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落户的非遗工作室。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传承,是文脉赓续的重要象征,是坚定树立文化自信的宝贵源泉。传统戏剧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对中华民族的精神生活产生重大影响。戏曲表演专业作为全国职业院校首批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等文件精神,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的活态传承,推进传统戏剧项目活起来、传下去。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省曲艺类非遗项目存续现状实地调研总结会在浙艺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