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省第二期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在浙艺举办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省领导点名称赞

出处:宣传部  文字:王玲瑛 继续教育学院 终审:马向东  时间:2018-10-15
字体:放大 缩小

喜庆的舞蹈、可乐的小品、动人的歌曲、精彩的武术……10月11日晚,浙江省第二期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学员成果展示和结业仪式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举行,省委宣传部党教处副处长包兴旺、浙艺职院院长黄杭娟在结业仪式上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汇报演出透出浓浓的“村晚”味儿,舞蹈《中国进入新时代》、舞蹈杂烩、小品串烧、歌曲串烧《凤凰与山客》 《柴村自古出英雄》《金玉良缘》、武术《精忠报国》、集体排舞《好家风》,精彩纷呈。

参加培训班的151名学员来自杭州、宁波、温州、嘉兴、丽水、衢州和岱山等地,是当地文化馆、文化站的文艺骨干,肩负着组织策划农村文化礼堂“村晚”的重任。培训班共开设10次专题讲座,邀请到中国广场舞排舞联合会主席秦建伟、军旅作家、一级编剧陈亦兵,全国基层公共文化和舞美界知名专家王全吉、周子清、辛冠中、徐继宏、王鲁杭、宋苏明、李昌国等为学员授课。自2015年始,省委宣传部每年举办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活动,深受基层群众欢迎。10月11日至12日举行的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车俊在讲话中说到“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切实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时,举例肯定了我省农村“村晚”在振兴繁荣乡村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省政协主席、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在总结讲话中提到正在浙艺职院举办的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对浙艺职院开展的培训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浙艺职院在服务农村文化礼堂,指导开展“村晚”活动及其开展系列培训班等工作,已获得省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一万家礼堂村晚演起来,编导人才在哪里

第二期“村晚”培训班在今年6月首届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基础上再次举办。4个月过去,我省农村文化礼堂从9000多家增至10000家,一个个文化礼堂成为乡村新地标、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村晚村歌演起来,文化礼堂用起来。基层在举办“村晚”时面临的组织策划专业人才缺乏问题越发凸显。

省委宣传部党教处副处长包新旺在开班仪式讲话中表示,“村晚”是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是我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品牌。从2014年至今,“我们的村晚”已成功举办四届,省“村晚”已成为浙江农民的新年俗,受到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村晚”培训班将立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高度,组织学员专心学习,积极参与互动,让大家产生思想的火花,服务所在的片区、乡镇、村庄文化活动。第五届“村晚”已经开始筹备,我们初步打算用“村晚”骨干培训班这个素材提炼创作一个节目,让我们的学员自己去演,去实践。我们的每一位学员是埋在全省各地的“村晚”火种,“村晚”活动热热闹闹、红红火火,文化礼堂内容建设的“牛鼻子”就抓住了。”

浙艺党委书记朱海闵在开班仪式致辞中说到,“村晚”文艺骨干培训就是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文化浙江建设背景下,为繁荣乡村文化,培养农村文化人才和领头人,解决基层组织策划“村晚”专业人才缺乏问题中应运而生的。受省委宣传部和省文化厅委托,浙艺职院已举办两届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以加强农村文化礼堂内容建设,推动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活动蓬勃开展。为此省委宣传部召集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讨,针对培训班定位、培训方案、如何适应基层需要、如何发挥实际效果等进行了充分论证。

两期培训班内容涵盖了党的文艺政策等理论课程,“村晚”的组织策划、节目创编、舞美设计、排舞编创、地方文艺的挖掘与创新等,贯穿了“村晚”策划、组织、实施、宣传等各个环节,课余学员展开学习讨论,对历届全省“村晚”节目进行实例分析,结业进行汇报演出,课程内容丰富,实操性强。10月8日晚,培训班邀请中国排舞第一人秦建伟开讲排舞编导课。秦建伟亲身示范,学员踊跃提问、跟学、演练,原定2个半小时的课程,不知不觉延迟到了晚上10点。有学员表示,原来只会跳,现在居然跟着“高大上”的秦老师学编舞,还有军旅作家陈亦兵老师,那是为郭达、蔡明写本子的老师,自己没上过大学,在浙艺第一次经历了规范的学习和培训,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黄杭娟表示,通过两期培训班我们总结发现,一台高质量的农村文化礼堂“村晚”,不仅能彰显当地的经济实力,而且能反映主办方和村民的审美、文化乃至文明素养。办好“村晚”的关键在于培养编导人才,我们通过举办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等各类业务骨干培训,对乡村文化能人进行点单式教学和帮带式辅导,不断增强农村文化自身的造血功能。在培训班方案的制定中,我们特别注意了培训效能问题,紧扣学员需求,紧扣农村文化礼堂“村晚”需求开展精准培训。

两期培训班非常受基层文艺骨干欢迎,学习热情高。第三期培训班即将举行,学校将在总结前两期经验中再设计提高,明年预计推出6期培训班,力争把“村晚”培训做成品牌,越办越好。

学员感受:农村大舞台,村民是“村晚”最强大基础

此次培训最大的感受是,课程安排合理,符合基层文化工作实际需求;同时,开展汇演,形式非常好,有亮点、有展示、有收获。”第二期“村晚”培训班学员、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文化站站长章益心说,在培训中她体会到村晚的策划,要善于发掘本土特色文化、产业结构、文化达人;善于总结一年来本村的主要成绩、先进事迹、种养能手,进行综合梳理,以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以贴近实际,让群众喜闻乐见。弘扬传统文化是“村晚”不可或缺的主题,群众对基层村晚的需求和心声是办好“村晚”的关键,应该让村民成为“村晚”的主角,为“村晚”凝聚强大的群众基础。

张路平是东阳一位农村演出队队长,特别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计划,是151名学员中第一个赶到现场报到的。培训班分成3个学习小组,张路平被选为第二小组组长。他带着小组成员,领到排练任务后,每天组织课后的编舞排练,自己动手制作道具,在网上购买演出服装。他说,汇报演出的形式很好,可以让学员马上把课堂上学过的内容学以致用,加深印象,促进学员之间的交流,还能再次请教老师,相当于一次迷你的“村晚”演练。

村晚”热热闹闹,文化礼堂内容建设“牛鼻子”就抓住了

农村文化礼堂围绕“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给农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放眼全省,文化礼堂里正续写着千百年来的农耕文明和乡村文脉。江山大陈村,文化礼堂成为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的村歌、故事、快板、相声等乡村文艺的发源地;在临安,家家户户晒家训,“老家底”焕发出“新光彩”……

今年2月,由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的2018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晚会从全省各地近200个节目中精选了18个,除了有非遗民俗、歌舞、村歌展演之外,还增加了杂技、魔术等新颖的节目形式,共有5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其中,成为本土明星。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浙江正努力通过推进农村文化礼堂设施的建设与使用,“村晚”的乡村文化驱动力,让富起来的浙江农民同样在精神文化领域拥有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未来,浙江农村将处处都有大舞台,村村都有“村晚”表演。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新松渐成林 听我琵琶行——“新松计划”张凌独奏音乐会邀你共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