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之“心与力”——浙艺特聘教授夏赛丽在戏剧系开讲

出处:戏剧系  文字:作者:王园园 供图:戏剧系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8-10-19
字体:放大 缩小

10月18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友会名誉会长、特聘教授夏赛丽专题讲座《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之“心与力”》在戏剧系小剧场举行。  

    夏赛丽原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知名越剧演员,现任赛丽正宏集团董事长。从越剧明星到叱诧风云的商界女杰,她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在艺术领域和商界,她接连获得一个个荣誉,包括浙江省小百花会演优秀小百花奖、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赛最佳演员奖、2010低碳中国十大企业领袖、2013年浙江经济年度人物、2015年度风云浙商、2017年第十一届“浙商女杰”卓越成就奖等等。

    结合自身经历,夏赛丽从“初心、匠心、德心”三个角度讲述了“文化自信”。

初心从传统文化而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因为特殊的机遇夏赛丽走上了越剧之路,从岱山到舟山,从舟山到杭州,一步步迈进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大门。1982年一折越剧《送花楼会》使夏赛丽在越剧界一炮而红,从此与姐姐何赛飞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舞台姐妹。夏赛丽告诉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环境和资源,好好学习,不断进取,赶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她本人也是勤学不辍,顺利从中欧商学院毕业后,又到长江商学院学习,在学习的道路上从未停止。夏赛丽对同学们说,在学艺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学好每一个细节,将来用艺术的审美力去做各行业的佼佼者。

匠心在商海浮沉中故我

    夏赛丽1994年下海经商,从事房地产行业至今。从越剧演员到企业家对于她是个巨大的挑战,跨行的她必须付出比别人百倍甚至千倍的努力。

    初初看去,房地产与戏曲表演八竿子打不着,但夏赛丽认为艺术奠定的基础是她经商成功的重要原因。她凭自己独到的艺术眼光将企业往创意、文化上推进,有了与他人不同的艺术审美。她认为,文化是永恒的,是产品的生命力和灵魂。不管是从艺还是经商,所积累的文化素养终会绽放芳华。

德心于风云激荡中证我

风力能源、慈善救助……是夏赛丽持续推进的公益事业,情怀是她坚持的动力。她对同学们说,要多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人人胸中有力量有文化,国家才能进步。夏赛丽经营企业始终有个坚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存,道德、品质、德行都非常重要。“只要走正道才会得正果。” 

    夏赛丽表示,“文化自信是时代的不朽力量”,民族的是永恒的,文化、艺术的张力对社会影响巨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也是企业的核心动力之一,文化的影响无形但强烈。在小百花的十年越剧生涯对她影响至今,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家人、朋友、老师,珍惜人生路上每一段缘分,这会使成长道路更加顺利。

    演讲最后夏赛丽为同学们示范了越剧《白蛇传·断桥》选段,为讲座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文化的“心与力”让他们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坚持与努力是戏剧人重要的精神,站在文化情怀的视角可以看到更为广阔的天和地。

    学院院长黄杭娟、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开堂与夏赛丽就母校未来发展和拓校提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夏赛丽作为校友会名誉会长提出了宝贵建议,并表示非常乐意为母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省文化厅“新松计划”青年艺术人才项目——张凌琵琶独奏音乐会节目单新鲜出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