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我们这些年之音乐系——点化心灵意韵,培育时代新人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宣传部  时间:2018-11-02
字体:放大 缩小

2018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合奏专场展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学生带去了民族管弦乐《国风》、弹拨乐《鲁腔》。演出前,同学们在室外休息区坚持排练,秋天的太阳没有夏天炎热却也有“秋老虎”的威力,同学们投入地弹奏着,仿佛这就是舞台,志愿者忍不住翘起大拇指点赞,“真的好认真!”音乐系主任郭义江说,“求真 尚美 精艺 修为”校训精神如这一刻一样,在音乐系学子身上体现,渗透在音乐系立德树人全程。

2011年以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后,音乐系在党建上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为抓手,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以强化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为支撑,以“思想强、组织强、队伍强、作用强”为目标,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突出社会服务,围绕学校“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建设国内一流、省级优质艺术高职院校目标,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再谋新篇”的使命感、责任感,奋发作为,争获佳绩。郭义江说,在学校着力奋进“十三五”、迈步走在新时代的历史时刻,音乐系将坚持校训精神和“点化心灵意韵 塑造美好人生”教学理念,为学校“一流”“优质”建设贡献音乐系人的力量。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七年来,音乐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为抓手,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不断提高党建水平,科学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2017年音乐系党总支完成换届工作,设有2个教工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党员42人,累计推荐参加党校学习300余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00余人,发展党员100余人。七年来共涌现出全国优秀团干部1人、浙江省优秀团干部1人、省级文化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人、获省直机关工委、全省高校、省级文化系统微党课大赛以及省级文化系统“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一、二等奖5人次,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余人次。在党建创新研究上,《用艺术志愿服务激活基层文化正能量——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活动模式创新》被评为第七轮全省党建工作优秀创新成果,《民主评议党员模式创新研究和探索》被评为2017年度全省机关党建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

音乐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谢志勇表示,音乐系党总支在党的建设中突出与专业相融合,创作唱奏了一批红色主旋律作品,如民族管弦乐《治水令》、歌曲《最美的荡漾》、《共产党员廉洁自律歌》等。重视统战工作,定期与民主党派人士的沟通、交流,在“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党员发展工作中持续发力。七年来,音乐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强化课堂、琴房、公寓“三个阵地”管理,家校联动,求同存异,齐抓共管,加强思想价值引领,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

专业建设不断提升

这些年,音乐系不断推进专业建设,音乐表演专业先后通过国家优质人才培养水平评估、省级示范性院校重点项目验收、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验收,2012年被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十三五”省级优势专业。教学成果建设不断取得佳绩,《“乐团制”人才培养模式在音乐表演专业中的探索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曲水流觞”本土音乐创作项目》获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立项,浙江本土音乐创作演出和推广创新团队、“浙曲流觞”本土民族音乐保护推广创新团队先后入围浙江省文化创新团队。专业带头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1名教授获省级优秀教师,8名教师先后被确定为省级专业技术带头人,2名教师获省级名师,1名教授受聘为教育部高职高专教指委委员。依托省级优势专业建设,先后取得省级以上教科研项目40余项,教师发表相关研究论文百余篇。先后承办了历届浙江省高职高专音乐表演专业声乐、器乐门类职业技能大赛,参与承办或主办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浙江省音舞节、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第四届年会等,获得广泛赞誉。2011年以来,音乐系学子在历届浙江省职业技能大赛(声乐、钢琴、民乐)中包揽前三名,先后获国家高职高专职业技能大赛(声乐、钢琴、民乐)16个一等奖、15个二等奖,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音舞节中获金奖数十项,并多次囊括参赛的所有组别一等奖。

人才队伍不断优化

音乐系现有46个行政班级、在校学生1100余人,教职工85人,其中专任教师74人,副高以上教师占比35%,40周岁以下青年教师硕士学位获取率达100%。2011年以来,音乐系教师先后获得省级以上个人表演一等奖6项、二等奖6项,入选浙江省“新松计划”5人,获浙江省“新松计划”演奏员大赛金奖3项,指导学生参赛获得省级以上专业奖项百余项。

郭义江说,音乐系一直以来注重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强化师资梯队竞争实力和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依托浙江省文化精品工程“浙曲流觞——浙江省本土音乐创作”,音乐系聘请何占豪、顾冠仁、周煜国、朱晓谷、张旭儒、丁缨、徐坚强等十余位国内一流作曲家亲临指导,为教学建设提供了极大助力。聘请一批本土音乐文化权威建立专家工作室,沈凤泉江南丝竹音乐专家工作室,周煜国民族器乐演奏与创作专家工作室,谭丽娟、马建华、陈红冰声乐专家工作室,杨茹文打击乐专家工作室先后建立。

社会服务不断拓展

音乐系以“乐团制”教学为载体,搭建多层次艺术实践平台,坚持把艺术实践作为深化教学重要抓手,通过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千名文艺工作者赴基层、高雅艺术进校园、支教等重大演出活动的开展,以点带面,带动全系师生投身“艺术志愿服务”。2011年以来,音乐系文化礼仪社获浙江省优秀社团,音乐系文化志愿服务队获浙江省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队,在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艺术节、传统文化普及、志愿服务建设等方面均实现了新的突破。在民族管弦乐“富春山居图”、高雅艺术进校园、浙江省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浙江省国庆66周年文艺演出、G20 峰会开幕式、浙江省喜迎“十九大”交响合唱音乐会、全国学运会开幕式等演出中,音乐系学子积极投身其中,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时任省委宣传部部长葛慧君曾称赞我系学子:“专业能力强,艺术修养高,是我省优秀的音乐表演人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们这些年之戏剧系——戏剧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铸新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