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戏曲进校园”走进杭州明珠实验学校

出处:宣传部  文字:赵宇斐 王玲瑛 图片:李佳音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8-11-21
字体:放大 缩小

“小姐姐们演得好不好?”

 “好!”

台下200多个中学生异口同声的呼喊直达穹顶,充斥着报告厅每个角落。这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8戏曲进校园最后一场演出,11月18日走进杭州明珠实验学校,在冬日点燃了学生的热情。

杭州明珠实验学校是一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九年一贯制,有80个班级,3400多学生。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南到海南省,北到黑龙江,这些孩子像蒲公英的种子随着父母漂浮,父母来到杭州,他们也随迁到杭州就读。“我们的孩子都特别独立,父母因为工作原因大多早出晚归,他们很少上培训班,我问过一些同学,从来没有去过杭州的音乐厅、剧院,所以我特别愿意在孩子学习的黑白色外再涂上一层艺术的色彩。我们学校没有一个杭州本地孩子,未来他们也许会留下来,也许会回到家乡,以后想起来,我初中时候看过的这一出戏,也是属于杭州的印记。”杭州明珠实验学校校长洪建斌说。

活动还未开场,发到每个学生手中的戏曲头饰就点燃了气氛,有的要鼻子上点个黑点的七品芝麻官,有的要耍着金箍棒的孙悟空,有的要威风凛凛的穆桂英,有的要儒雅的梁山伯……当台上主持人开始讲授戏曲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他们马上跟着抑扬顿挫地念起来。浙艺师生通过“学一句唱”“念一句韵”等趣味盎然的互动,在“戏之韵”、“戏之唱”、“戏之念”、“戏之做”、“戏之打”和“戏之舞”五个环节,把戏曲高度综合文学、表演、美术、音乐等艺术门类的特色展现得立体鲜活。扇子功的文雅,髯口舞的浓烈,小快抢的惊险,《断桥》台步的复杂,《行路》水袖的飞扬……让同学们体会到戏曲基本功的魅力;《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穆桂英挂帅》《小宴》等折子戏让同学们欣赏到戏曲的唯美。“后掸褶”“旋飞褶”“赶步提衫后飞褶”,水袖、翎子、髯口,相信这些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戏曲名词,通过这次活动会深深印在心底。

台上是精彩的演出,台下是欢喜雀跃的观众,学起戏曲知识十分积极,有奖竞答的时候同学们都争先恐后举手抢答。主持人问大家想不想上台学一个戏曲动作?想!同学们大喊着脸上洋溢着快乐好奇的笑容。当主持人问到戏曲传递给我们一种怎样的精神时,孩子们纷纷例举《穆桂英挂帅》《花木兰》等曲目来佐证戏曲传承着“爱国”“刚烈”“勇敢”等精神。

本次“传统文化校园行,美育精神共传承——戏曲进校园咙咚锵开讲”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短短18天时间里,浙艺带着京剧、越剧、绍剧等戏曲走进舟山普陀小学、上虞重华小学、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等学校,让中小学生与戏曲有了一次次活泼的“遇见”。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院长黄杭娟在现场观看了活动全程,被同学们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情感染,希望以后给孩子搭建更多的学习平台,在孩子们心中播撒戏曲的种子。浙艺授予杭州明珠实验学校“戏曲社团培育基地”牌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俄罗斯归来,浙艺《牡丹亭》又登第六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