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艺术网讯:“造物技艺,匠心之作 —— 浙艺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亮相浙江赛丽美术馆

出处:浙江艺术网  文字:宣传部  时间:2018-01-14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艺术网1月12日讯: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浙江赛丽美术馆推出的一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特展——《造·作》今天开幕。展览主题为造物技艺,匠心之作,参加展览的为学校美术系和文管系。展厅设在浙江赛丽美术馆4至6层。

        1月8日起,《造·作》就开始入场布展。展览呈现了浙艺学生丰富的创意、精湛的技艺。美术系带来的展品除了从毕业大展中精选出来的部分作品,他们希望在毕业展基础上能为本次展览带来更饱满的效果。参加这次展出的专业有:广告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和动画设计。他们将色彩灵活运用,使之碰撞冲击,形成新颖的视觉盛宴。

        美术系主任助理叶峰泉介绍,这次展览美术系采用两边对称的形式布展,前后两边陈列主展品,整体大方有序,左右两边展出一些创意设计的海报,在其中放入一些小细节,从而使得布置的展览错落有致。他们还增添了一些小视频在展览中,融入新媒体元素,使其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

        现场一套《霸王别姬》京剧主题衍生家具设计吸引了记者注意。这套由15装饰艺术设计班沈晓婷、陈雨薇、朱明珠、吴诗钰、沈心怡、张成伟、岳杰设计的家具,以京剧《霸王别姬》造型为设计灵感,从霸王和虞姬的服饰、脸谱、头面上提取语义符号,进行新的纹样设计,组合出系列图形作品。再将图形提取简化符号,运用编织的手法设计制作出系列衍生家具。尝试传统艺术与现代设计相碰撞,制造新的创意与惊喜。

        走过琳琅满目的美术系展区,再上一楼就是文管系清新典雅的展览。

        文管系的展品由展览展示、公共文化管理与文物修复专业展出。有一处展品很特别,它们淡雅却不失精致,清新却不乏严谨,它们就是展览展示专业的作品——博物馆插画。文管系教师黄茜介绍说:博物插画的特点包括造型的严谨、细节的处理、画面整体的把控、还带有一定的研究和表现性。博物馆插画的起源是一种科学记录,便于人们认知、学习,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同时,花卉这种本就美好的事物常被作为研究对象,博物学家为了追求它的真实特质,绘画出的每一点都十分精确,而这种记录手法却在不经意间表现出了花卉的美感,人们发现这样的表现手法很具有欣赏价值,所以后来发展为一种门类,被称为——博物馆插画。此外,展览展示专业还带来了一些陶俑作品,相对绘画来说,这是一种更难的层次,从二维转变为三维,空间的跨度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更为深层。在布置展览过程中,文管系教师韩承佐介绍:“这边做的是偏博物馆方向的展,所以比较素雅。可能第一眼并不会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但比较耐看,因为我们的细节处理非常到位,内容丰富。”

        文物修复专业需要掌握众多历史文献、科学技术、艺术评定等专业知识,负责布展教师朱伟杰用精短的话语概括了展览内容:“我们展区所有展品都是在尊重历史、正视残缺前期下,以不同的修复理念与功能修复的。”古瓷器庄严的形态,在浙艺学生“妙手回春”之下,补上了时间缺口。代代相承的精巧技艺得以传承,在不改变器物原形态的基础下,创造出另一种沧桑之美。

        浙江赛丽美术馆创办人夏赛丽是浙艺校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校友会名誉会长。本次为学弟学妹们无偿提供展厅,使浙艺非表演专业群学子走向社会、展示自我。

       1月11日至15日,《造·作》与你不见不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讯:浙艺校友会成立了 周迅、董卿发来祝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