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红船精神”引领浙艺学子 浪漫舞姿演绎美丽人生——听舞蹈系师生讲舞蹈《红船》背后的故事

出处:宣传部  文字:学生记者 方虹熙 图片:方红熙   时间:2018-01-16
字体:放大 缩小

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编排的舞蹈《红船》以嘉兴南湖的红船为故事背景,以意象性的动作语言来表达对未来新社会所产生的憧憬;一根红绸化作希望、信仰、生命,它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同时也象征了伟大的红色革命事业。《红船》的意义更体现为一种精神力量的凝聚与爆发,传达给观众一种精神信念——以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红船命名的“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创建党的伟大实践中所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即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整场舞蹈中,每一根红绸代表着国旗的一针一线,而满场的红绸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代表了革命先辈团结一致的精神品质。《红船》荣获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类乙组第一名、浙江省第10届音乐舞蹈节金奖第一名、浙江省首届“浙江风格·江南舞韵”作品展演十佳作品(综合最高奖)。

浙艺师生用红船精神演绎了一曲红船精神的赞歌——《红船》。李毅源老师是舞蹈《红船》的编导,谈起灵感和创意时,他表示,“红色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船精神”是浙江的革命文化资源,值得我们挖掘,还要发扬。关于“红船”的作品有很多,大部分作品会表现船和水,而我想要表达人,去讲述一个浪漫的革命故事。

先烈的革命事迹感动每一个中华儿女,红船精神感动着参演师生,舞蹈《红船》跳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故事。从《红船》定稿到编舞,经历了500多个日夜,编舞老师在这些日子里熬夜创作,22名学生在漫长的排练期间里吃了很多苦,受了不少伤。舞蹈系16舞蹈表演班张洋是该舞蹈的主演之一,大艺节前夕扭伤了脚,可一直到正式演出都忍着痛练了下来。他说:“我不能因为一点点小伤就辜负了老师和同学们这么长时间的心血,毕竟我是主角。”李老师说,张洋是个有个性的孩子,能够追求自己的目标,认真地追求专业上的进步,一个专业的舞蹈演员要有强大的忍耐力,《红船》里的学生都是这样的。

舞蹈《红船》不仅仅舞出了那段革命岁月的峥嵘,也舞出了浙艺学子的成长历程。舞蹈系15编导班学生楼佳敏讲述了那段排练的时光。排练又苦又累,在排练期间有很多同学都受过伤,但是大家一直在坚持,有时候一段动作会一直练,一练就是3个小时;排练时老师很严格,每个人都有过“瓶颈期”,有些时候会累到不想练,每天到深夜的排练不仅累,其实也挺枯燥的,但是我们都坚持过来了。

排练期间师生如何相处?李毅源老师说,平时我会比较随意放松,可是在排练时,我会非常严肃,有时候也会碰到学生不耐烦的情况,我大多会采取“话疗”(做思想工作)。《红船》的编排对每个学生来说是一种成长,学生需要学习,一部原创舞蹈作品正是学生进步成长的重要渠道,我们演绎的是《红船》,而作品是有现实意义的,红船精神对同学们来说也会有影响的,那就是全力以赴、无所畏惧、勇于挑战、实现梦想。

取得诸多荣誉的舞蹈《红船》并没有结束它的征程,浙艺《红船》还将驶向明年全国舞蹈大赛。李毅源表示有信心在全国比赛拿奖,“全力以赴,冲刺第一。”

嘉兴南湖上的红船在风雨漂泊中已近百年,成就了红船精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舞蹈《红船》正是吸取了这种精神,正如舞蹈中表现的一样,一根红绸展信仰,宛如星星之火,汇聚成燎原之势。“路漫漫其修远兮”,浙艺学子在红船精神的鞭策下,跳着轻盈的步伐,漫品人生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观越剧绝句两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