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此心安处是吾乡

出处:宣传部  文字:宋燕倩  时间:2018-01-16
字体:放大 缩小

【原来你就在这里】

站在桂花树下,微凉秋风扑面,仰头看着鲁迅故里的牌匾随着天空的云变得飘渺不定,不知何处涌起的惆怅盘绕心间,感觉到丝丝凉意。

有一个地方,它始终萦绕于回忆间。那青房黛瓦,那晚归的乌篷船,那河畔的青石板路悠远地通向远处的高桥,人轻轻地走在高桥上,一如婉约在诗画中。那沧桑的白墙带着历史的痕迹,那墙角的青荇雕琢着这古朴的园亭。我第一次这样无可抑制地欢喜这里,正如我知先生从未远离。你在这园亭的每一个角落,深藏着自己炽热的胸怀。我依稀看见你在我的眼前出现,伸出手,宽大、瘦、温暖、有力。我站起来,决定和你一起走。我知道只要寻梦的人一直孜孜走在路上,那遥远的地方就不遥远。

原来先生你在这里。

                      【自有明媚与沧桑】

漫步在这小巷之中,一排灰黑砖墙错落,泛黄瓦片别有一种温情。那些背着行囊的匆匆过客,也愿意停歇树下,获一时安宁。我只想将你典藏在自己的记忆中,或许先生会被时光掩藏,直至世人不再执著,但我仍想将你幻化成一程山水的风景,被世人永远怀念。没有人能够阻挡我崇敬你,就像没有人能阻止你离去。几百年后的今日,这园亭便是世人许给你的敬重与期许。这明媚的阳光也自会照亮温暖长眠的你。若这风景盛开之后凋残,我们情愿半开不谢,留得情意长久。就让世人与先生彼此不惊不扰,兴许有一日,我们能够领悟先生长眠于此的永恒意义。这世间自有明媚与沧桑叨扰着你。

                      【那年秋,春风自来】

看着桥上的行人,光阴就这样随着行人的脚步悄悄地溜走,看着湖水,那水面是一面光滑如丝的蓝绿色镜子。温软的蓝色光影,微微摇曳,看起来像一朵朵莲花,信步走在老街上,走累了就坐在河岸边,看身边的长辈、孩子陆陆续续地从面前走过。我是幸运的,这么年轻就能拥有一个淡薄安宁的环境。我念先生永恒地留下一串串历史印符,一段段历史回忆,一束束激荡人心的爱国情怀,在今后的年年岁岁中,与先生在岁日枝头那一抹幽香中,留下花开的倩影,不败的容颜。

                       【此心安处是吾乡】

民宿倒映在河面,乌灰木屋、灰白门窗,简约饱满的色调,浓郁质朴的生活气息,偶尔有人撑船经过,遗下一线涟漪,波影如碎金。真希望,在这样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静静老去。

这是我的家乡,是先生的家乡。

很喜欢林语堂的一段妙语,仅赠给先生你。

“理想人物,应属一半有名,一半无名,懒惰中带用功,在用功中偷懒,穷不至于穷到付不出房租,富也不至于富到可以完全不做工,古玩也收藏一点,可是只够摆满屋里的壁炉架;书也读读,可是不很用功;学识颇广博,可是不成为任何专家;我相信这种中等生活是中国人所发现最健全的理想生活。”

真希望先生依旧能在故里过上如是一般的生活。

                       【今生今世已惘然】

我大概愿意穷尽这一生,追随时光留给我的茫然。行走在这江南诗画之中,自有别样的风情与执著等我期盼。我们的存在就像秋天的云一般短暂,随着微风的浮动,携着一抹桂花香,带着一份禅意,缓缓踏出门槛。再回首相望,这样一面牌匾,念及这样一个人,又何谈风轻云淡,洒然从容。

我闭着眼,感受着汩汩清泉般的酸楚,从我的心中走过。就这样,与你错过百年。山河岁月空惆怅,今生今世已惘然。

(作者系影视技术系2016级摄影摄像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记忆中的马塍路24号电影学校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