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举行国家宪法日专题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出处:宣传部  文字:吕清华 图片:张聪聪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8-12-11
字体:放大 缩小

国家宪法日是在每年12月4日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设立的节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集中宣传活动从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

12月10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国家宪法日专题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20次扩大学习会,邀请浙江峰翔律师事务所主任、学校法律顾问葛翔作题为《宪法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讲座。校党委班子成员朱海闵、黄杭娟、沈恒、徐芳、沈军甫、王涛、马向东,处科级干部、教职员工代表200多人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夏开堂主持报告会。

葛翔从宪法的概念、特征和内容着手,指出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是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提,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葛翔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发展过程,重点阐释了2018宪法修正案的修改内容、过程和原因。他强调党的领导和国家治理的任务是宪法修改的两大基石。进一步突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续写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故事和中国奇迹的新篇章。宪法的修订贯彻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原则;充分肯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作用;突出了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健全宪法实施和监督制度,确保实现依宪治国。

葛翔在阐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从长治久安、建章立制、权力监督、道德教化、经济增长、令行禁止6个方面强调我们需要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进而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依法治国同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完全一致。实行依法治国,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依法治国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夏开堂在报告会最后进行总结。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切实提高学习宪法的自觉性,全面准确地宣传贯彻宪法的精神实质,扎实开展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站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站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高度,站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高度,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好用好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带头依照宪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争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的榜样和示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六个一”举措扎实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