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六个一”举措扎实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

出处:戏剧系  文字:胡燕琴 图片:张聪聪 李佳音  时间:2018-12-13
字体:放大 缩小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传承发展浙江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发挥戏曲艺术在传承文化、涵育道德、滋养心灵方面的独特作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精心策划和组织了“讲好一堂课、送好一场戏、开好一个会、编好一本书、育好一社团、办好一个班”系列活动,扎实推进戏曲进校园,让广大在校学生观演戏曲、走进戏曲、体验戏曲,学一招、唱一口、演一段,感悟戏曲艺术蕴含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人文精神,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促进戏曲艺术在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生根发芽。

“讲好一堂课”,普及戏曲知识。2018年学校开展了“传统文化校园行,美育精神共传承——戏曲进校园,咙咚锵开讲 ”系列戏曲知识普及课50堂,听课师生涵盖杭州市东冠小学等10所学校近1500人次,将戏曲知识引入中小学校艺术教育课堂教学中,让学生了解戏曲知识,启发青少年对民族传统艺术的兴趣。

“送好一场戏”,传播戏曲审美。2018年4月,学校牵头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成员单位举办了戏曲进校园活动出征仪式暨开幕展演,汪世瑜、朱元昊、刘建杨、陈晓红等戏曲名家向现场近千名大中小学生普及了各剧种历史、渊源和特色;联盟单位联手推出昆剧、越剧、绍剧、婺剧等经典剧目和精彩演出。下半年,学校组织戏曲专场走进舟山市普陀小学、上虞重华小学、杭州长江小学、杭州实验明珠中学、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开展进校园演出共计29场,师生观众达3万余人次,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所蕴含的中华文化之美,越学越有戏。

“开好一个会”,探讨戏曲教育。2018年4月,学校牵头与浙江戏曲产教联盟单位,并邀请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戏曲教育教学专家、院团代表、中小学教师代表等一起召开了“加强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暨校团合作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研讨会”,对加强青少年戏曲教育普及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展开研讨和深度交流。以本次研讨会为牵引,一年来戏曲院团、校际、企校之间就戏曲进校园主题开展交流有近百次,对戏曲进校园在观念认识上越来越统一,工作思路上越来越清晰。

“编好一本书”,弘扬戏曲文化。学校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学习习惯,积极开发戏曲通识教育教材。其中戏曲进校园专项教材建设项目《说戏——浙江戏曲校园读本》获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普及课题立项,编写的教材将推荐全省师生使用。学校也已组建教材建设专门团队,其他戏曲教程也正在积极编写中。

“育好一社团”,壮大基础队伍。学校授予杭州丹枫实验小学等6家学校“戏曲进校园戏曲社团培育基地”,定期指导帮扶校园戏曲社团开展戏曲教学、创作排演、传播普及等活动,壮大戏曲骨干人才队伍。由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戏剧系主任支涛教授为上虞重华小学戏曲社团指导的原创越剧作品《重华种豆》获2018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一等奖、第二十二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原创类最佳集体节目”、第三届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奖”。

“办好一个班”,培养戏曲师资。学校在2018年举办了首届浙江省中小学戏曲师资研修班,来自全省10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参训教师们进一步提高了对戏曲艺术的认识,提升了戏曲教学技能。相信随着浙江省中小学戏曲师资研修班的逐年举办,大批戏曲艺术教师将不断成长起来,成为全省中小学戏曲启蒙、传承、传播的主力军。

戏曲进校园,是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重要载体。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戏曲进校园活动机制,创新活动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将戏曲进校园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厚植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的基础,助力提升新时代传统戏曲文化在浙江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传统戏曲文化融入美好生活,共同建设文化浙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党校举办“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主题微型党课比赛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