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当文化礼堂破万家之后 浙江千人PK“我要上村晚”

出处:浙江新闻客户端  文字:浙江新闻客户端  时间:2018-12-06
字体:放大 缩小

从找节目到选节目,这是近年来我省乡村春晚出现的一个显著变化。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等载体,如今,浙江乡村的能人越来越多,村民们参与“村晚”的热情也越来越高。这两天,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等举办的第五届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省主场活动正在有序筹备中。为提升农村文艺节目的质量,今年的节目推荐工作特别增加了节目展示、选拔和研讨点评环节。12月3日,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节目展演、选拔在东阳横店举行,为期5天。

3日晚,在横店秦淮八艳剧场,语言类节目率先登场,台上,大家拿出看家本领,台下,等着上场的演员们还在对台词、练嗓子、压腿热身。显然,大家都是“有备而来”。景宁县鹤溪街道周湖村14位“山哈女”带来的情景剧《畲家山歌代代传》。舞台上,小到刚上学的孩童,大到70岁的老人,纷纷穿上了粉色、红色等色彩鲜艳的畲族传统服饰,有人手中转着织布机,展示着精巧的编织技艺;有人表演着打稻谷,汗水间挥洒着务农的辛劳。在这个长约8分钟的四幕情景剧中,大家一边展现着畲族日常劳作的场景,一边热情地唱响优美嘹亮的畲家山歌,就连脸盆、木桶等一个个精心准备的农具,也碰撞出了轻快的声响。蓝聪美是村里的“文化能人”,她说:“畲家人民历来热爱山歌,生活处处有山歌,希望通过情景剧的表演形式,表达我们畲家妇女勤劳、质朴的品格和热爱生活的豁达性格。”这个喜庆的节目,是当地的文化能人专门为“村晚”创作的。这边厢“山哈女”刚走下舞台,那边厢,来自嘉兴的村民们又忙不迭地扛着道具走了上来。原来,这是嘉兴港区带来的原创小品《过年》。小品取材于乍浦镇的山湾渔村,演绎了一家渔民1983年、2013年、2018年三个春节的团聚,随着年代的更迭,大屏幕上展示的渔民家,也越来越现代。节目负责人许路平说:“小品讲述改革开放以来,渔村在实行渔业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渔民转产转业的一系列改革中,两代渔民思想观念的碰撞,从而展现渔民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截至目前,各地市推荐节目共99个,其中舞蹈类36个、语言类15个、综合类29个、音乐类19个。节目形式多样,参加人数共1384人。节目主题围绕广大农村地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生动事例,展现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体现家庭和睦、邻里互助、欢度佳节的歌舞、戏曲、杂技、小品、非遗展示等。为择优挑选出备选节目,各地推荐上报的节目除了进行集中展演,还分门类请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实例分析、集中授课,提高基层文艺创作的整体水平。

据了解,今年9月,我省已累计建成1万家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和展示才华的舞台。此外,今年6月以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承办了三期全省农村文化礼堂“村晚”文艺骨干培训班,共447人参与培训,成效卓著。许多学员表示,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很高,希望有更多机会将自己村里的演出送上大舞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健儿获2018浙江省大学生健美操比赛暨第五届大学生操舞锦标赛优异成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