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舞蹈系16级少儿舞蹈班、舞蹈表演班毕业汇报《π的16次方》举行

出处:宣传部  文字:余芳洁 疏瑞 图片:朱庆松 王文杰 责编:潘艺鑫  时间:2018-12-09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7日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16级少儿舞蹈班和舞蹈表演班的"π的16次方"的毕业汇报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上演,舞蹈系教师莫非、李毅源、王依担任导演,剧场内坐满了高教园区各校师生。

“π”是一个无限不循环小数,象征着舞蹈班学生无限延伸的肢体表现和创意头脑,“16”是班级数字,“π的16次方”用抽象的数学字符为舞蹈班的舞蹈艺术增添一抹"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神秘与遐想。

本次展演采用影像与舞蹈结合的方式,一个个记录着演员们台前幕后成长经历的VCR投在大银幕上,或作为引舞开篇,或作为节目话外音,穿插在舞蹈间隙,既给演员们预留足够时间准备上场,又向观众展示更多舞台背后的故事,引领观众更好地解读作品。

少儿舞蹈班共展演6个作品,其中5个为原创群舞。《我的妈妈》拉开演出序幕,这是一首对妈妈的赞歌,以女孩视角品味妈妈的爱。女孩子们青春活泼,母亲贤惠温淑,抒情的音乐渲染着母女情。两个主舞默契配合,旋转跳跃,高难度动作赢来现场一片喝彩。最后,一人托举着一人,张开双臂好似一只正要振翅飞翔的鸟儿。鸟儿长大了有一天会离开鸟巢,而16级少儿表演班的同学门用这个舞蹈表达了他们对母爱的认知和对母校的感激。竹马是旧时的一种玩具,《竹马》节目中的男孩子们一如李白笔下“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青涩少年,将幼儿的憨皮与童趣借一竹马蹦出,展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据了解,这一节目特邀了15、16、17各级小舞班的演员们。玩具自古是孩子的心头爱,孩子们对于侏罗纪时代的好奇心从玩具中得到一定满足。《侏罗纪之夜》中,女孩子们骑着“恐龙”十分开心,又在一起游戏中领会到合作与团结的意义。“小恐龙”还下台互动,打招呼,飞吻,16级少儿舞蹈的同学们可爱的表演逗笑了很多观众。胶州组合《沂蒙山小调》里的扇舞、红舞裙与蓝扇子构成了一副水墨画,富有强烈民族特色的藏族歌声和舞蹈,都让人眼前一亮。《爷爷的药筐》用舞蹈叙述了孩子们调皮捣蛋抢爷爷药筐,又齐心协力采灵芝交给爷爷的故事,节奏轻快,风格活泼。《门神哪小吒》中,哪吒大闹东海的形象则为舞蹈注入喜庆和活力。《重返十七岁》穿插了入学报到和军训VCR,歌词改编贴近演员们的生活和经历,引起观众共鸣。白衣少女翩翩起舞,青春蓬勃,骑着单车载着气球,又诉之理想与无畏,五彩的纸飞机从台下飞出又让现场互动感满满。

下半场是舞蹈表演班的14个作品,其中3个课堂展示,8个剧目学习以及1个原创剧目。在项目学习剧目中,当代舞《殇秋》是第九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的作品;哈萨克族舞《鲜花》、傣族舞《翡翠》是第十届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的优秀剧目;现代舞《只是跳舞而已》则获得过大地之舞优秀创作奖、表演一等奖;女子群舞《丽人行》、傣族舞《般般入画》是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大赛展演剧目,前者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双人舞《未了情》出自第七届全国舞蹈大赛;男子群舞《舞动的琴弦》选自第十一届全国舞蹈大赛展演作品。这些优秀剧目皆由演员们再现、学习。在少数民族舞蹈表演上,演员们身着各民族特色服装,动作张弛有度,男生大开大合展示少数民族热情大方的性格,女生体态柔美,舞姿婀娜。《丽人行》中,一个个丽人着浅色绣罗衣裳,盘金钿高髻,簪白花,步步生态,举投有意,间或娇羞腼腆,时时端庄宜人。《未了情》再现红军远征与爱人分离的萋萋别情,让人动容。《般般入画》中女儿娇且柔,《舞动的琴弦》中男孩子们气势如虹都通过舞蹈展现得淋漓尽致。《花非花》以白居易同名诗为主题,上演一曲浮生若梦的幽歌。男女演员皆着雾色服装,手中红玫瑰花象征出现又消失的爱情,主角从相见的欢喜,转之矛盾的隔阂,再到终失所爱的悲伤,都舞得丝丝入扣,情感跌宕。

学生代表张洋发表在浙艺学习的感想,言语之间真情流露,他感谢母校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让自己得以成长和磨砺,而一路走来的辛苦努力已不必多言,汗水即是见证。

本次展演的排练和准备工作大都是师生们利用课余时间争分夺面完成的。作品创作灵感大多来源于生活,让兴趣这个老师发挥了最大的作用。舞蹈系教师莫非表示,孩子们是我们浙江舞蹈未来的希望和力量,也希望通过这次展演告诉其他还没有毕业的孩子们,如果想要达到理想目标,就必须坚持不懈,必须努力努力再努力。

合影留念时,演员们收到许许多多的鲜花,浓浓同学情、师生情、校友情,都在寒冷的冬日晕出暖意。当晚,2018年的杭城第一场雪像最后的嘉宾姗姗来迟,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化管理系学子喜获第二届在杭高校大学生曲艺展演金奖、铜奖下一篇: